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降息提振效果尚不明朗

欧洲央行降息提振效果尚不明朗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09日09:0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5日推出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力度超过以往。从近期金融市场表现来看,影响较为有限。国际财经界人士认为,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欧洲央行再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不过,欧洲央行的行动传递出了积极信号,应该密切关注其后续政策及其影响。

欧洲央行5日推出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力度超过以往。从近期金融市场表现来看,影响较为有限。国际财经界人士认为,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欧洲央行再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不过,欧洲央行的行动传递出了积极信号,应该密切关注其后续政策及其影响。

5日,欧洲央行几乎动用了所有重磅武器,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欧洲央行不仅下调了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和央行存款工具利率10个基点,使隔夜存款利率被调整为-0.1%,再融资利率由0.15%降至0.1%,边际贷款利率由0.75%降至0.4%,欧元区踏入负利率时代,而且还公布了一系列旨在重新激活对企业部门信贷供应的措施,包括结束SMP冲销、推出4000亿长期LTRO操作以及准备欧洲的QE措施等。

金融市场对政策反应并不剧烈。外汇市场上,在利率决议公布后,以及德拉吉新闻发布会伊始,欧元兑美元汇率接连大幅下挫,最低跌至1.3502的低位,创下自2月初以来的4个月新低。不过此后汇率出现了V字形反转,不仅很快收复了之前的跌幅,还上涨至1.3668,接近两周以来的高位。

大宗商品市场上,虽然欧洲央行的政策提振了黄金多头的情绪,但是国际原油却未因此受益。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7月期货以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都有小幅回调。

全球债市对欧洲央行举措表示欢迎,收益率普遍下滑。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5个基点,至2.83%,接近历史低点。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38%,下跌2个基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一个基点,报2.58%。

股市方面,欧美股市都基本以上涨报收,而亚洲股市涨跌不一。

对经济影响有待观察

欧洲央行此次行动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通过进一步宽松措施,来刺激更多信贷进入实体经济,从而使较为脆弱的经济获得更多动力,并且,通过增加流动性对付步步下滑的通货膨胀率。

两年前,欧元区的利率基本为零,但是低利率并没有达到将资金更多注入经济的预期目标。此次欧洲央行实施的是各国央行很少采取的负利率,由于这种措施对于大型经济体的实践效果几乎没有先例,因此,现阶段难以断言,这些措施将对欧元区信贷和经济产生多大的正面影响。而停止SMP冲销手法由于受到规模限制,只能算是小型QE,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也较为有限。

由于担心负利率的效果,德拉吉还准备启动为期四年的针对性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期限较之前更长。银行可以获得欧洲央行超低利息的贷款,前提是这些贷款要用来向以企业为主的私人部门放贷,不能用来买政府债券和用作住房抵押贷款,以避免之前银行将贷款用于购买国债的情况发生。这一措施将使短期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大幅下降,这对整体金融市场可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不过具体操作的时间估计要等到下半年。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Jaime Caruana曾表示担忧:他认为,常态是整个金融市场的构架都基于正利率,采取负利率的后果无从知晓。而且益处也并不明显。“如果银行业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为负,我不认为银行就会增加放贷,他们可能只会决定缩减资产负债规模。”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欧洲央行出于对通缩风险的担心,而采取了先发制人的行动,但该政策导致的结果并不明朗。他不确定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称,欧洲央行最新推出的宽松措施传递出央行开放更为广泛的政策选项的信号。总的说来,这些措施会对欧元区企业和主权信用的评级产生微小的积极效果,但对于银行业的影响呈中性。但政策变动不太可能显著改变欧元区的经济或金融前景,对经济的影响则有限。

《华尔街日报》认为,如果欧洲的银行在零利率的时候都不愿意借款,利率变为-0.1%,情况也不大可能有什么好转。

至于欧洲央行新政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影响,有经济学家认为,宽松举措对新兴市场影响有限,因为短端利率难以构成欧元区资本外流的催化剂,且当前新兴市场资产估值优势并不突出。对中国的影响也类似,在人民币稳步升值预期打破、国内增长放缓、美国国债收益率趋势向上等国内外大环境演变中,欧洲央行货币宽松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可能并不显著。

巴克莱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则表示,欧洲央行宽松举措可能将为新兴市场带来助力。

对于欧元未来的走势,各大投行的观点可谓针锋相对,看空者有之,看多者也有之。一种观点认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再度宽松后,市场投机资金将被迫从欧元区流出以寻求更高的收益,这会持续带动欧元汇价走低,扭转欧元持续升值的局面,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其他国家的对外贸易。

还有分析认为,负利率迫使银行增加信贷供给,却未必能创造信贷需求,如果银行不愿转嫁成本,负利率还将挤压欧洲银行业的利润,令银行业的复苏更加艰难,转嫁成本(上调利率)又将影响消费需求。另外,如果这一政策鼓励投资者转向投资外围国家从而会推高收益率差价,这就会吸引欧元区外的资本流入,相反会打击压低欧元的意愿。

QE何时降临欧洲?

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欧洲版量化宽松措施仍然停留在预期之中。从德拉吉的讲话中不难看出,对于购买ABS,向欧元区输入流动性的大门是敞开的。

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大规模购买资产仍然只是备选项。只有当前措施都不管用时,德拉吉才会拿出欧版QE这个最重磅的武器。

法兴银行预期,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在下半年实施。鉴于与中小企业贷款有联系的ABS市场规模较小(欧洲的规模大约只有1200亿欧元),任何资产购买计划都很可能包括其他对经济有更大影响的ABS购买。但根据该行债券分析部门的研究,符合欧洲央行购买资格的未偿付ABS市场总规模只有7600亿欧元(截至2014年一季度)。因此,购债可能进一步延伸到其他资产,比如说超国家机构债券,或企业票据。

不过,在美国退出量宽的进程中,欧洲央行是否会成为全球QE的主角还将受到全球经济氛围的影响。(周武英)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