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法一喜一忧 欧元区经济分化仍存

德法一喜一忧 欧元区经济分化仍存

FX1682014年05月16日10:1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和法国一季度经济报告,一喜一忧,表明欧元区经济分化现象仍然存在。欧元区经济要想达到全面复苏的状态,目前看来依然任重道远。

德国一季度经济强劲增长,表现相当靓丽,继续帮助巩固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然而向来拖后腿的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一季度经济增长近乎停滞,可谓再次没让市场感到“失望”,而意大利一季度经济意外萎缩,不及市场预期。

德国和法国一季度经济报告,一喜一忧,表明欧元区经济分化现象仍然存在。欧元区经济要想达到全面复苏的状态,目前看来依然任重道远。

德国统计局(Destatis)周四(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季率增长0.8%,预期增长0.7%,去年四季度增长0.4%。

德国2014年一季度GDP初值增速,达到去年四季度增速的两倍之多,主要受温和天气刺激建筑和内需,从而抵消出口疲软的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对于欧元区经济的持续复苏至关重要,而欧元区刚从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中复苏。德国央行(Bundesbank)上月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二季度基本面依然指向增长,但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Raiffeisen Schweiz经济学家Alexander Koch在数据公布之后称,从今天的数据来看,很明显德国和法国之间的经济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Koch还补充道,相比其他欧元区成员国来说,德国经济复苏有着更好的基础,但是一旦其他成员国的财政整顿计划的放缓,那么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分化现象,预计将会越来越严重。

德国统计局在报告中指出,一季度经济劲增受到内需的强势提振,包括私营部门和政府部门;再加上建筑业和机械设备的投资亦有所增长。由于出口较上个季度减少,而进口则走高,一季度的对外贸易拖累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