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航事件经济账:蝴蝶效应波及四大行业(4)

马航事件经济账:蝴蝶效应波及四大行业(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1日11:3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马航事件掀起的经济“冲击波”正在行业间蔓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专家预测,马航MH370班机失联个案可能成为“911”事件以来最大一桩空难理赔。这场风波给马航的经营以及马来西亚的旅游业也构成冲击。专家提醒,中国人在马来西亚置业也应该多考虑安保等因素。

房地产: 中国人赴马投资或受“短期心理影响”

近年来,多家中国房企“落子”马来西亚,马航失联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的投资前景是否会受到影响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继碧桂园率先入驻马来西亚后,从2013年年底到今年初,中国国内房企投资马来西亚出现一个小高峰。富力、新华联不动产、雅居乐、绿地相继发布进军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的消息。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去年中国人在马来西亚投资的房地产超过19亿美元,超过在中国香港的8.67亿美元和新加坡的18亿美元。

来自房掌柜的报道称,目前中国国内房企投资马来西亚主要集中于两处,一是柔佛州南部依斯干达经济开发区,另一热点区域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从投资群体来看,马来西亚由于有利的购买政策和庞大的华人社区,已经发展成为众多华人新型投资目的地。

前有房企扎堆进入,后有买房人接踵而至。在这样的背景下,马航失联事件会否给中国国内房企和买房人在马投资蒙上阴影?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航班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但事件背后暴露出马来西亚在安保等领域存在的隐患,国人在海外置业应该多考虑这些因素。但也有不同声音认为,周围人暂时心理上受点影响,但将来还是看好马来西亚房产的吸引力。

《环球时报》援引莱坊房地产咨询大中华地区研究及咨询部主管林浩文的分析称,飞机的失联将对中国投资者产生“短期心理影响”。

“中国投资者将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对马来西亚房地产投资感到有些犹豫”,林浩文表示,“但最终他们还是会开始继续投资,因为当地的价格非常吸引人”。在马来西亚,投资者只要花上200万元人民币到400万元人民币便可购买高档住宅,而这一价格在伦敦是600万元人民币到7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