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航事件经济账:蝴蝶效应波及四大行业

马航事件经济账:蝴蝶效应波及四大行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1日11:3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马航事件掀起的经济“冲击波”正在行业间蔓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专家预测,马航MH370班机失联个案可能成为“911”事件以来最大一桩空难理赔。这场风波给马航的经营以及马来西亚的旅游业也构成冲击。专家提醒,中国人在马来西亚置业也应该多考虑安保等因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马航MH370航班失联已进入第14天。对于马航客机搜寻的进展时刻牵动着人心,与此同时,此次事件产生的影响也成为焦点——马航事件掀起的经济“冲击波”正在多行业蔓延。

保险赔偿:或成“911”事件后最大一桩空难理赔

虽然马航失联事件仍是待解谜团,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马航必须要承担的责任之一就是赔偿。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专家预测,马航MH370班机失联个案可能将成为“911”事件以来最大一桩空难理赔。

据悉,马航失联事件发生至今,多家保险公司已接触乘客家属。其中,马航主要牵头再保险公司德国安联已经开始处理初步赔偿。安联保险18日确认,已和其它再保险公司一道支付了部分首笔赔偿金,但没有透露具体金额。公司还表示,对于乘客本人已签订的个人保险合同,赔偿金额仍有待确定。

德国《商报》预测,安联的理赔工作计划于本周内结束,涉及金额可能高达1亿美元。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理赔将会转嫁至其他共同承保的保险商。

一般来说,航空事故的赔偿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商业保险的赔偿,凡购买了保险公司所售的航空意外伤害险或人身意外险的乘客都可以获得相应赔偿。第二部分是责任赔偿,如果乘客没有投保任何形式的意外险,则只能获得此部分的赔偿。

业内人士指出,责任赔偿会因空难发生地、乘客国籍、承运人等条件的不同而适用不同的法律,在具体赔偿金额上往往有很大差距。由于目前仍不确定该事故的原因,无法明确责任主体。不过可以明确的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应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对机上乘客进行责任赔偿。

《上海商报》19日援引保险专业人士的表述称,根据《蒙特利尔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规定,只要伤害事故是在航空器上或者在上、下航空器的任何操作过程中发生的,承运人就应当承担责任,给予每名旅客不超过约合人民币140万元的特别提款权。也就是说,马航MH370航班上的每位乘客,即使未投保商业保险,也可获得14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

《证券日报》统计数据显示,失联航班上共载有239人,根据《公约》规定,马航所投保航空责任险的保险公司需要为其赔偿约人民币3.3亿元。此外,根据《公约》第二十八条规定,家属可以主张先行赔付,以适应其经济需求。此种先行付款并不构成对责任的承认,可从随后作为损害赔偿金支付的任何数额中抵销。如果后续调查证实马航的确存在过失,那么超过3.3亿元以上的部分还需要继续协商。

马航17日表示,截至16日已向147名MH370航班乘客的家属发放每位乘客3.1万元人民币(5000美元)的特别慰问金。马航于12日晚开始发放特别慰问金。此前马航表示,发放慰问金与后续补偿无关。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的保险评级负责人萨格鲁(Dennis Sugrue)称,马航事件有可能会成为“911”事件以来最大一桩空难理赔。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