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航事件经济账:蝴蝶效应波及四大行业(2)

马航事件经济账:蝴蝶效应波及四大行业(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1日11:3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马航事件掀起的经济“冲击波”正在行业间蔓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专家预测,马航MH370班机失联个案可能成为“911”事件以来最大一桩空难理赔。这场风波给马航的经营以及马来西亚的旅游业也构成冲击。专家提醒,中国人在马来西亚置业也应该多考虑安保等因素。

民航业:马航股价创新低 低成本航空公司受牵连

马航航班失联事件将马来西亚航空这家东南亚地区的航企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公司本来计划在2014年实现由亏转盈,但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波无疑将给它的未来乃至整个亚洲民航业带来巨大影响。

马航这家已连续多年亏损的马来西亚“国企”一直处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然而,国企体制并未给马航在市场竞争中带来优势,2011财年至2013财年,马航连续出现亏损。马航曾计划在今年扭亏为盈,然而这一计划在MH370航班失联后变得更加难以实现。

航班失联后,马航股价大跌。事件发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马航股票在马来西亚证交所开盘便大跌,跌幅一度达到16%,创出公司历史最低股价。马来西亚当地的投资银行分析师很快将马航的价格目标下调30%,更多分析师则给出“卖出”评级。

不仅如此,对马航濒临倒闭、破产、必被收购兼并的唱衰之声一浪高过一浪。对于马航未来的命运,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马来西亚的国企,马航还没到谈论倒闭、破产的时候。重组可能是马航未来获得“新生”的主要途径。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马航事件对于民航业的影响将是长远的——失联事故发生后,红眼航班成为关注焦点;波音777的“最安全客机”神话不再;廉价航空公司广受牵连……

中国国内航空公司人士表示,马航飞机失联事件放大了人们乘坐飞机的风险,人们为避免风险会选择乘坐汽车和火车代替飞机,或是取消旅游计划。尤其是红眼航班,今后人们为了降低出行成本选择红眼航班的几率会大幅降低。

而在航空事件接连发生之后,航空业的安全成本会进一步加重。安全体系升级需要引入新技术、人员配备以及一些安全设施等,这势必增加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南方都市报》的分析进一步认为,此次失联事件影响的恐怕不只是马航和亚洲民航业。东南亚各航在其国内产业链中大多位于起始位置,后续还有大批服务业、旅游业等着接单。国际航班载客率的下滑也就意味着后续服务产业链客流量的下滑。民航业存在一个杠杆原理,即航空经济每增长1个点,属地经济增幅大致能达到8-10个点,反过来,航空经济缩水对属地经济的拖累也近乎此。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