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航事件经济账:蝴蝶效应波及四大行业(3)

马航事件经济账:蝴蝶效应波及四大行业(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1日11:3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马航事件掀起的经济“冲击波”正在行业间蔓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专家预测,马航MH370班机失联个案可能成为“911”事件以来最大一桩空难理赔。这场风波给马航的经营以及马来西亚的旅游业也构成冲击。专家提醒,中国人在马来西亚置业也应该多考虑安保等因素。

旅游业:“新马泰”线路遇冷  或致大马游损失超40亿元

马航航班失联事件对马来西亚的旅游业也构成冲击。

“新马泰”线路一直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选择。从往年来看,3月正是以“新马泰”为主的东南亚出境游预订的高峰期。然而马航事件以来,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一些东南亚旅游线路均受到影响。据中国国内一些旅行社反映,除了报名人数有所下降之外,一些游客在选择航班时也会主动避开马航。

途牛旅游网苏州分公司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马来西亚方向的游线产品确实受到一定影响,很多有出游意向的市民呈现观望态度,部分原本计划去马来西亚方向的客人改换了其他目的地,也有签约成功的游客咨询退订事宜。面对“新马泰”旅游遇冷的情况,国内旅行社纷纷出招应对,调整了线路,将原本的马来西亚替换为泰国多岛等线路。

《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称,在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国中,马来西亚数年位列前十,增幅也很显著。2010年,我国赴马来西亚旅游的人数为103.37万人次,增长69.7%,2011年,人数再度大幅飙升达173.78万人次,增长68.1%,马来西亚跃升为中国人第五大出境目的国。2012年赴马来西亚的旅游人数有所下降,仅为137万人次,名次亦跌至第九名。

分析普遍认为,马航失联事件在引发国际舆论热炒之后,其下游利益链条受到的影响将会更大,由于受到恐慌情绪和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全球赴马游客人数预期将会出现较大缩水,进而拖累到马来西亚的整个旅游产业。

前瞻网资深产业分析师罗娟认为,受马航事件影响,2014年中国去马来西亚旅游的人数预计将减少约40万-80万人,以人均花费1万元人民币计算,那么马来西亚旅游将损失40亿元人民币-80亿元人民币。对于旅游业已成为第六大支柱的马来西亚来说,这绝对不是个好消息。

这仅仅计算了中国游客减少带来的损失,如果包括其他国家的游客,马来西亚旅游业的损失可谓惨重。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失联是马航的偶然事件,对马来西亚旅游业不会形成太大冲击。有旅行社人士指出,当恐惧消失后,马来西亚会迎来新的旅客。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的分析指出,马航事件如果最后调查结果只是常规的机械故障或者飞行员的操作不当问题,这种乘坐飞机安全的担忧对于旅客的影响很小,过去也曾发生过多起空难,并没有对旅游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如果该事件出现旅游行业最为担心的结果,会给中国旅游业乃至全球旅游业带来致命打击。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