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报认为安倍经济学成果显著但可能后劲不足

日报认为安倍经济学成果显著但可能后劲不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3日14:16分类:日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产经新闻》日前刊载题为《安倍执政一周年:要推动安倍经济学升级换代》的文章,摘编如下: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政权迎来了执政一周年。在2012年末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高呼“重振强大的日本”,一举夺回了政权。一年来,安倍内阁维持了较高的支持率,为长期执政奠定了基础。

2013年12月25日,安倍在东京都内举行的经济团体联合会审议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过去一年做出了很多“艰难的决断”,强调了安倍经济学“三支箭”所取得的成效。这“三支箭”分别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机动的财政支出以及成长战略。安倍列举了国内生产总值(GDP)持续正增长、股价上涨等具体的成果,指出“日本经济的确出现了积极的征兆”。

不过,考虑到国民的工资未见上涨,并且消费税率还要提高,安倍表示:“摆脱通货紧缩和重振经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2014年政府仍将把经济放在首位,继续全力以赴。”

一年来,安倍经济学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也隐约显露出后劲不足。第一支箭——日本央行大量供应资金的“极度货币宽松”带来了日元贬值和股价的飙升。日元贬值使得汽车和家电等出口企业业绩回升。在截至2013年9月末的一年里,企业存款增加了12万亿日元。股价上涨也使得家庭金融资产增加了90万亿日元。二者合计占到GDP的21%。如果企业将其中的10%用于设备投资和就业,家庭也将10%用于增加消费,那么GDP增长率应该在2%以上,但在截至2013年9月末的过去一年,GDP同比仅增长0.2%。

日元贬值推高了能源等进口原材料的成本。大部分中小企业无法将上升的成本转嫁到销售价格上。2013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中小企业的经营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5%和32%,与能够转嫁成本的大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靠日元贬值来增加出口,这种常识现在已行不通。由于受以往超日元升值、通货紧缩和内需低迷的影响,制造业巨头已经将生产基地迁到了海外,从那里将零部件和产品进口到国内,并且形成了一种经营模式。自日本大地震以来,日本的出口量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而进口量始终居高不下,结果造成日本贸易逆差不断增加。

2014年4月份提高消费税后形势会如何?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多数人预测受提高消费税的影响,2014年的消费物价涨幅将在3%左右,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只有0.025%。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家庭资产将在很大程度上缩水。租房、汽车和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将会在提高消费税之前集中释放,而后有可能出现巨大回落。根据日本银行2013年12月发布的短期经济观测结果,大企业已经减少了设备投资的计划。从财务省法人企业的统计来看,大企业的设备投资也低于2012年的水平。

人们曾寄希望于提高工资来促进消费,然而占就业人数2/3的中小企业却根本做不到。这些企业既无法转嫁日元贬值所增加的成本,也不可能转嫁消费税增加的部分。

如果仅仅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日元贬值和股价上涨,那么2014年的经济形势将极其严峻。因此就需要出动财政,发挥第二支箭的作用。特别需要通过大幅度增加公共投资来刺激经济。然而,从执行的情况来看,承包方显然没有足够的消化能力。(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