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预测2014年全球重大经济事件

英报预测2014年全球重大经济事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6日11:21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1月2日和3日分别登载《2014年全球大势预测》上下篇,其中有2014年英国央行会提高利率么? 到2014年底,安倍经济学会成功将日本核心通胀率提升至2%么?等预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1月2日和3日分别登载《2014年全球大势预测》上下篇,对2014年重大问题进行评点,其中对于经济事件的预测摘编如下:

2014年英国央行会提高利率么?

会提高。英国经济年率化增速逾3%,失业率正迅速跌向英国央行7%的门槛水平——届时央行将考虑加息,而过去4年英国通胀率一直高于央行2%的目标。英国央行在经济快速扩张时期将利率保持在0.5%的原因是生产率迅速提高,令经济复苏与没有通胀压力并存。自2008年以来,英国央行每个季度都预测生产率马上就会大幅提高,然而这一预测始终没有成真。第三季度经济增长0.8%,但工时增幅更大,达到1%,说明生产率又降低了。2014年生产率进一步降低是最有可能的局面,因此英国央行很可能被迫提高利率。

反欧盟的边缘化政党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重大胜利么?

毫无疑问会的。2014年5月即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这一选举为极右、极左及其他反欧盟团体的突破性进展创造了完美的条件。疲弱的经济、高失业率、公众失去对欧盟及主流政党的幻想、低投票率以及比例代表制等种种因素将共同发挥作用,确保政治上的边缘化政党在欧洲议会获得逾25%的席位。尤其要关注的是法国的国民阵线、英国的英国独立党、希腊的左翼激进联盟党以及荷兰自由党,所有这些政党在他们各自的国家都有在投票中胜出的可能。对于整个欧洲的主流政党来说,这可能是个痛苦的结果。而从欧洲议会本身的角度来说,保守党人和社会党人将被迫团结一致,坚守中间立场,以确保亲欧盟的人占多数席位。

到2014年底,安倍经济学会成功将日本核心通胀率提升至2%么?

不会。这套被称为“定量和定性宽松”的政策公布于2013年4月。该政策的目标是,“尽早(时间框架为大约两年)”令通胀率达到并维持在2%——这被视为等同于价格稳定。2013年1月到10月之间,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0.6%,逆转了此前的通缩势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日元贬值造成的。日本经济增速也超过了其增长潜力(尽管这种表现起伏不定),从而缩小日本的产出缺口。然而,日本提出将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政府债券规模增加一倍,即便将债券期限延长一倍以上考虑在内,也不太可能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达到通胀目标。日本还需要推出更多举措,特别是考虑到日本还计划在2014年不合时宜地上调消费税。

油价会跌破每桶100美元么?

迅猛增长的供应量以及温和增长的需求量将压低油价。这是各方对2014年国际石油市场的共识预测。但事实会证明其准确么?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虽然算不上真正没有利害关系的观察者,但他的观点(“市场正处于最佳理想状态”)是有点道理的。尽管人们纷纷谈论原油供应量增长及页岩革命,但国际油价基准布伦特原油2014年平均价格很可能在每桶100美元以上——自2011年以来每年都是如此。原因之一在于需求。不仅美国的消费十分强劲,欧洲也在恢复中。咨询机构能源景象(Energy Aspects)估计,如果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后新兴市场的需求(以及货币汇率)能保持基本不变,2014年原油需求量每天增加150万桶是有可能的。作为参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需求增长将为每天120万桶。而伊拉克、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原油供应中断2014年很可能继续——此前这一状况在支撑着布伦特原油的价格。而尽管西方与伊朗的关系正在逐步改善,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出口量不会超过每天100万桶。事实上,中东的不稳定意味着油价飙升的风险大于油价大幅下跌的风险。

“奥巴马医改”会进入死亡螺旋么?

不会。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标志性医疗改革,在推行上无论是规划还是执行都是灾难性的。2014年该计划将遭遇更多故障——特别是把平价医保交易网站与美国国税局和医疗保险公司整合起来的过程。数百万失去现有医保的美国人将继续表达愤怒。共和党人不会放松撤销这一法律的承诺。然而,它将成功保留下来。医保的保费将高于应有水平,因为健康人中投保的比例将低于预期。而围绕这一法律的争议将为民主党在11月份国会中期选举中的表现制造障碍。不过,到2014年底奥巴马医改将安然无恙,成百万没有保险的人将加入这一医保体系。最终奥巴马医改中的技术故障将被人遗忘。而这一体系将逐渐与联邦医疗保险计划及社会保障一道成为美国福利体制的重要特征,并成为奥巴马的政治遗产。

比特币的价格会跌破50美元吗?

答案是肯定的。比特币的价格近来一度攀升到1200美元,其拥趸指出央行人士的想象力是不足以铸造出这种虚拟货币的。可它的价格却经常在一夜之间波动10%。这让那些头一天成交、第二天付款的人不知该如何是好。即便在Silk Road(用比特币交易非法药品的秘密网站)上,比特币的价格一般也是以美元报价。作为货币,比特币永远普及不起来。据说一些投资者偏爱比特币的理由是它可以作为规避资本管制的方式。还有一些人相信其价格会一路上涨。但各国政府可能轻易关闭将虚拟货币兑换成实际货币的交易平台。2013年12月,中国政府作出决定,他们并没有完全取缔数字代币,但禁止比特币买卖,此举严重打击了比特币投资者。投机者们只需担心一件事,就是别的地方也采取同样措施让比特币失去价值。因此,等着比特币价格下跌吧,但不要押注具体时间:就像凯恩斯所指出的,市场维持非理性状态的时间,可能比你维持还债能力的时间更长。(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