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4全球经济五大转变

2014全球经济五大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0日14:5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无论是对刚开始复苏的美国,还是才挣出泥潭的欧洲;或是软着陆成功的中国,乃至屡经冲击的新兴市场,全球各大经济体都将在这悄然来到的2014年中经历一系列“微妙”的转变

(CNFIN.COM / XINHUA08.COM)--无论是对刚开始复苏的美国,还是才挣出泥潭的欧洲;或是软着陆成功的中国,乃至屡经冲击的新兴市场,全球各大经济体都将在这悄然来到的2014年中经历一系列“微妙”的转变——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乔基姆·费尔斯如是说。

“如果一切顺利,2014年将是全球经济向一个更合理、更稳定且更持久的增长过程过渡的重要节点。”费尔斯表示,这意味着成熟市场对于货币及财政刺激的依赖将越来越少,而随着信贷机制回归正轨,个人消费和资本支出在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将逐步加大。也意味着新兴市场很可能需要经历结构性改革以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构架。

2014年五大微妙转变如下:

1.美联储直面QE缩减

对美联储来说,今年的首要任务是在新主席耶伦的领导下妥善处理逐步退出QE的进程,并对利率采取有效的前瞻性引导以防其重蹈去年夏天的覆辙——当时的市场完全无视了联储“缩减并非紧缩”的通告而将利率大幅推高。

2.“安倍经济学”迎来严峻考验

今年,日本的GDP增长形势不容乐观,下调企业所得税的计划不太可能完全抵消从四月开始上调消费税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样,其结构性改革也很难在短期内大幅提振经济。从目前看来,日本的经济前景依旧模糊不清。摩根士丹利预测,日本央行会在今年增加资产购买量以扩大宽松规模,同时也不排除引进美国式的前瞻性引导政策的可能。

3.欧洲尝试整顿银行系统

2014年将是欧元区面临关键考验的一年,目前整个欧洲的GDP增长仅为0.5%,远低于正常水平。在四季度担任欧元区唯一金融监管者之前,欧洲央行将率先实施综合资产负债表评估计划,该计划包括了资产质量评估和银行系统压力测试。此项举措或能整合并净化整个银行系统,减少欧元区银行间各自为政的隔阂现状,清理疏导信贷通道。

4.改革将是中国增长全新引擎

中国将由传统国有企业推动的高杠杆增长转向全新的改革式增长。金融市场化以及个人和社会自由化投资毋容置疑将改进现有的资源配置效率,完成向消费主导式经济增长的转变。摆在政府眼前的大问题是如何推进改革的具体实施。

5.新兴市场亟需结构性改革

新兴市场的投资者和决策者就一件事达成了共识: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摩根士丹利认为,这些决策者的选择并不多:要么回避改革走上错误的发展道路,要么直面问题经历不可避免的阵痛期。但是无论如何选择,2014对于某些新兴市场国家来说都将是无比艰难的一年。(孙鸥梦)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