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法报说经济增长放缓再次使安倍经济学受质疑

法报说经济增长放缓再次使安倍经济学受质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3日14:1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法国《世界报》发表该报记者文章指出,日本2013年第三季度GDP仅增长0.3%,与当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速相比明显放缓。日本经济增长放缓对“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又提出了新问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世界报》日前发表该报记者玛丽·沙雷尔的一篇文章,题为《日本:经济增长放缓再次使“安倍经济学”受到质疑》,摘编如下:

数据令人担忧。12月9日,官方数据显示,日本2013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了0.3%。这远远低于11月中旬公布的初步估计,当时预计能增长0.5%。

与当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相比,经济增长放缓尤为明显: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13年前两个季度分别增长了1.1%和0.9%。法国外贸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经济研究主任菲利普·韦希特尔评论说:“这对日本来说可不是好迹象。”

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是什么?首先就是投资和家庭消费领域缺乏活力。日本人2013年第三季度的采购额几乎没有增加。

日本2013年第三季度的贸易逆差高达10920亿日元(约合77亿欧元),这同样拖累了经济增长,为一贯贸易顺差的日本创下纪录。但一年来,日元相对美元贬值了1/4,因而增加了日本进口的成本(一年间上涨28%)。而日本自2011年3月发生福岛核泄漏的灾难以来就不再使用核反应堆,所以进口用于发电的碳氢化合物就越来越多。

最后,只有保守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公共投资项目支持了经济活动。2013年年初以来,安倍放款700亿欧元,主要用于重建受海啸侵袭的日本东北部地区。

矛盾的是,东京证券交易所对这些糟糕的数据反应良好:东京证券交易所2013年12月9日收盘时的股票价格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29%。法国奥雷尔投资公司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帕里佐解释说:“日元的疲软以及日本银行向市场注入的大量现金还在继续支持股票。”

然而,日本经济增长放缓对“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又提出了新问题。2012年末,安倍晋三制定了这项大规模重振政策,目的是让日本摆脱15年来一直深陷其中的经济萎靡状态。

该政策由“三支箭”组成:首先是极为扩张的货币政策,旨在重新推动通货膨胀并通过促进日元贬值为出口提供支持。“第二支箭”以大规模重振财政为基础,“第三支箭”的基础则是能够再次促进潜在经济增长的结构改革。菲利普·韦希特尔评论说:“该政策雄心勃勃,但它的效果开始弱化。”

日本银行注意到2013年11月的通货膨胀率只有0.9%,仍然与2%的目标相距甚远,便开始怀疑该政策是否有效。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委员白井小百合2013年11月27日说:“如果经济和物价出现疲软信号,我们就不应该在采取进一步措施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专家人士认为,安倍经济学之所以让人失望是3个原因导致的。首先,尽管政府一再鼓励企业加薪,但工资还是没有变化。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奥德蕾·加斯特伊-鲁吉耶解释说:“企业发放了补贴,但没有提高基本工资。”结果家庭消费还是有困难。

而且日本政府还没开始努力削减公共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3年末日本公共债务将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50%。奥德蕾·加斯特伊-鲁吉耶评论说:“这种趋势让人担心。”安倍晋三的确承诺过到2020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但除了到2014年4月将消费税从5%增加到8%,其他方面的具体措施仍在期待之中。

最后一点,日本政府承诺实行的结构改革——特别是能提高女性就业率的改革——还很模糊。菲利普·韦希特尔总结说:“安倍晋三接下来几个月要采取的措施将成为拯救安倍经济学的决定性因素。”(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