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推进转型克服增长结构性困境(2)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推进转型克服增长结构性困境(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7:02分类:G20

核心提示:近来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遭遇资本大幅流出,加上经济放缓趋势明显,新兴国家在呼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之外,也开始审视自身增长问题,推进结构性改革已成为迫切课题。

金砖国家结构性问题日渐突出

在国际贸易条件发生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调整、国际流动性环境逐渐收紧的形势下,金砖国家所面临的增长困境已不再仅是周期性问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

首先,经济增长点单一,结构失衡。发达国家经济不振导致外需减弱,大宗商品繁荣期结束等因素,导致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遭遇国际市场寒潮。金砖国家中以油气能源出口为主要增长动力的俄罗斯、以农产品、铁矿石等矿产品出口为主要增长动力的巴西、南非,外贸优势明显下降。巴西对外贸易从2012年11月开始由顺差转向持续逆差。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工业还出现不同程度的停滞和萎缩。

第二,“三高”加剧资本市场风险。巴西、印度等国面临财政赤字、经常账户赤字、通胀率高企的“三高”症结,掣肘财政和货币政策。目前巴西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为3.8%;巴西对外贸易1至7月出现49.8亿美元逆差,为1993年以来同期最差表现;6月份通胀率创6.7%的年内新高,同时也突破了政府通胀目标管理上限6.5%。截至2012年底,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占GDP比重已达6.7%;该国财政赤字占GDP比率常年在5%左右,远高于3%的国际警戒线;7月份批发价格指数同比上升5.79%,超出4%-5%的温和区间,表明通胀形势加剧。这些与资本外流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本币贬值、股市下跌。

第三,投资不足制约实体经济增长。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巴西、印度、南非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由于国家财力有限,同时又对外资设置一定壁垒,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降,6月份还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的“危险信号”。由于担忧经济前景,私人资本投资意愿也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