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推进转型克服增长结构性困境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推进转型克服增长结构性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7:02分类:G20

核心提示:近来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遭遇资本大幅流出,加上经济放缓趋势明显,新兴国家在呼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之外,也开始审视自身增长问题,推进结构性改革已成为迫切课题。

新华社记者邓茜 卢德坤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圣彼得堡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习近平强调,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要凝聚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加强团结合作;要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

近来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遭遇资本大幅流出,加上经济放缓趋势明显,新兴国家在呼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之外,也开始审视自身增长问题,推进结构性改革已成为迫切课题。

金砖国家增长放缓遭遇资本流出

近来由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增强、欧洲经济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长减速等因素叠加,新兴市场遭遇大规模资本外流,印度、巴西、南非等国货币、股市遭受重挫,金砖国家遭到西方媒体新一轮唱衰。

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跌幅超过20%,巴西雷亚尔下滑了16%,南非兰特跌幅近20%,俄罗斯卢布也贬值10%;代表全球新兴市场股市走势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0.3%。

图表1: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年来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MSCI官方网站

金砖国家资产此番遭到抛售,除去全球流动性紧缩预期、发达市场复苏之外,还在于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前景不被看好。经济放缓的确是金砖国家不可忽视的问题。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8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为2.6%。增长虽有所回升但势头微弱,工业萎缩和投资萎靡是增长低迷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经济今年二季度同比仅增1.2%,为2009年以来最低点。俄罗斯经济发展部8月26日将2013年俄增长预期调降至1.8%。工业生产停滞和出口下降是俄经济减速主因。

印度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2-2013财年增速仅为5%,为10年来最低。印度央行7月30日将本财年(截至2014年3月)印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5.7%下调至5.5%。经常账户赤字、财政赤字以及通胀居高不下是其增长难题。

受通货膨胀较高、失业率居高不下、贸易失衡等不利因素影响,2013年南非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去年的2.5%回落至2%。

中国经济虽自去年以来有所放缓,但仍是金砖国家中增长最为强劲的。世界经济论坛9月4日发布《2013-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为第29位,与上年持平,在金砖国家中仍保持领先地位。报告显示,其他四个金砖国家,除俄罗斯(第64位)排名有所上升外,南非(第53位)、巴西(第56位)和印度(第60位)均有下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