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推进转型克服增长结构性困境(3)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推进转型克服增长结构性困境(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7:02分类:G20

核心提示:近来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遭遇资本大幅流出,加上经济放缓趋势明显,新兴国家在呼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之外,也开始审视自身增长问题,推进结构性改革已成为迫切课题。

金砖国家亟待改革与合作释放增长潜力

从短期来看,国际资本流出对于金砖国家影响有限。因为这些国家有着比较充裕的外汇储备,目前印度拥有2800亿美元外汇储备,巴西握有3720亿美元外汇储备,俄罗斯拥有5128亿美元国际储备;并采取相对灵活的汇率政策,这有助于缓冲国际资本撤离,减轻其对实体经济的直接伤害。

从长期来看,金砖国家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大力推出多种措施,改革经济结构,解决增长问题。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9月5日在圣彼得堡表示,“目前,一些金砖国家出现货币贬值、资本外逃等现象,其重要诱因是外部因素,但也反映出金砖国家自身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国际收支困难,”朱光耀说,“目前,所有金砖国家无需特殊的救援计划,自身的经济改革至关重要。我们相信,经过国际收支困难的挑战,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在市场原则基础上加以应对,金砖国家的内生增长动力会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会继续以健康、持续的态势向前发展。”

一些国家已经推出经济改革举措。俄政府今年5月和7月两次出台大规模经济增长促进措施,包括调整货币政策、扩大信贷供应、改善投资环境、激发投资活力、扶持中小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启动了重修全长4200余公里的“贝阿铁路”等一系列大型工程。今年8月,俄政府宣布将在2020年之前为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注资5020亿卢布(约合152亿美元)。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寄望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能够建立俄罗斯的创新体系,将其打造为俄罗斯试验新经济政策、摸索创新经济模式的最大平台。

南非贸工部最近出台经济结构调整方案,宣布了2013-2014年工业政策行动计划,推动经济从依赖消费向工业化转变。根据计划,政府将加强采购本国工业产品,促进制造业企业发展。

在合力应对危机方面,金砖国家表示将加强内部合作。习近平主席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会见时表示,两国要发挥互补优势,加强统筹规划,推进能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实现互利共赢。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时表示,俄方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能源、工业、高技术、军事军技等领域合作水平,搞好大项目合作,服务两国发展振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金砖国家设立应急储备安排,丰富和充实了金砖国家开展实质合作的内容,增强了互信和共同利益,强化了金砖国家集体防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的重大进展。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既可以向发生流动性和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提供资金支持,也可以在实际困难发生前,化解各种外部冲击对各国金融稳定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