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峰会探寻世界经济再平衡之道

G20峰会探寻世界经济再平衡之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7:05分类:G20

核心提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出现新变化,不均衡增长令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等重重挑战。分析认为,全球经济不平衡是几十年累积的结果,其根源在于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和经济治理的不平衡,因此,再平衡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再平衡的责任需要所有国家共同承担,也需要G20这样的全球性多边平台和协调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专题:G20峰会“诊脉”世界经济

新华社记者张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峰会的主题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通过进一步落实强劲和平衡增长框架协议来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是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出现新变化,不均衡增长令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等重重挑战。分析认为,全球经济不平衡是几十年累积的结果,其根源在于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和经济治理的不平衡,因此,再平衡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再平衡的责任需要所有国家共同承担,也需要G20这样的全球性多边平台和协调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推动全球经济平衡增长是G20峰会首要任务

G20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走到世界舞台前列,由于其涵盖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日益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最主要平台。而世界经济不平衡问题由于其长期性、破坏性以及各国政策协调的复杂性,成为历届G20峰会的热点议题之一。2009年,G20在匹兹堡峰会上建立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此后的每届峰会都致力于通过进一步落实这一增长框架来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经过几年的努力,G20在参考性指南的指标建设、失衡国家的确定、衡量失衡的量化手段以及二十国宏观互评工作的推进等方面都实现了较大进展。

5日,峰会召开主题为"经济增长与全球经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峰会东道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言中说,当前摆在各国面前的首要任务是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他在就圣彼得堡峰会发表的致辞中曾表示,世界经济仍处于风险期,虽然在复苏,但其增长速度不足以改变世界发展不平衡状况,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战略任务。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