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数说美国“超级高铁”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3)

数说美国“超级高铁”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4日15: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创始人艾伦·马斯克12日披露其“超级高铁”Hyperloop的设计方案。来自业界的议论七嘴八舌,称赞者说它引领未来,质疑者说它脱离现实。有学者认为,Hyperloop面临的经济障碍比技术障碍大得多。

质疑称赞并存 超级高铁前景几何?

马斯克的“超级高铁”是科幻小说里的梦境?还是真实世界中的革新?来自业界的议论七嘴八舌,称赞者说它引领未来,质疑者说它脱离现实。

“Hyperloop会变成现实的”,美国学者斯塔利以此为题在CNN网站撰文称,备受期待的Hyperloop现在听来像是“太空时代的产物”,但在苏格兰发明家莫多克1784年制造出第一台蒸汽机车原型机以前,蒸汽铁路运输听上去也像是空想。在1850年前,人类运输的瓶颈速度为每小时25至35英里,时速超过50英里都像做梦。

美国科技网站CNET的文章力挺Hyperloop。文章说,马斯克的计划遭到不少安全质疑,长长的疑虑单其实都能归结为怕死,但我们不能让恐惧主宰我们的未来,否则我们还不如回去养马。如果我们什么都不敢尝试,未来一定会对我们失望透顶。

然而,美国学者斯塔利则认为,Hyperloop面临的经济障碍比技术障碍大得多。

《洛杉矶时报》称,如果非要二选一,Hyperloop最终还是会败给高铁,原因是它受到诸多现实问题制约:谁来建(无人接手)?钱谁出(加州政府不可能出钱)?管道设在哪(马斯克提议在现有洲际公路的顶端铺设管道,在公路上开车的司机们愿意么?)

《华盛顿邮报》的分析文章就指出,Hyperloop的真实成本恐怕比马斯克预想的大得多,这个巨大的梦想绝不会贴上一个低廉的价签。文章说,丹麦一项研究表明,人类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250项大型基建工程90%都超过了预算,其中平均超额45%。而且大工程要考虑的不仅是资金问题,如建设过程中有些途经城镇要求多建高架桥,有些不许管道从自己这儿通过,Hyperloop能躲过这些压力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学教授汉斯曼还认为,马斯克的预算太过于乐观,而且铝制胶囊列车本身还有很多技术困难需要突破。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交通运输的纪嘉伦教授也对媒体表示,这种理想条件下的真空、无摩擦的铁路轨道设计我国几十年前就有了,但要在几千公里的城际之间完全实现,目前还不现实。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