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数说美国“超级高铁”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2)

数说美国“超级高铁”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4日15: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创始人艾伦·马斯克12日披露其“超级高铁”Hyperloop的设计方案。来自业界的议论七嘴八舌,称赞者说它引领未来,质疑者说它脱离现实。有学者认为,Hyperloop面临的经济障碍比技术障碍大得多。

票价:单程票价20美元

马斯克在公布的Hyperloop设计文件中说,其实是因为自己反对加州的高速铁路计划,认为高铁既昂贵又不够有效率,所以想到Hyperloop的点子。

在公布上述计划的时候,马斯克也不忘戏谑一番加州刚刚获批的684亿美元城际高铁项目。“既贵又慢,不实用。”马斯克说,以高铁每小时164英里的速度来算,从旧金山到洛杉矶需要2.5小时,而在这样的建造成本下,估计车票将在105美元左右。相比之下,算上货运和客运,Hyperloop的票价大概在20美元左右,可谓既经济又高速。

而在安全性方面,据其介绍,由于管道是密闭的,Hyperloop可以克服各种天气的影响,此外还通过增加减震装置,增加管道铺设的灵活性来减少来自地震的影响。

实现:落实最少需要七年

马斯克12日表示,自己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思考超级高铁的概念。今年5月,他在科技大佬云集的D11数字大会上首次谈到这一概念,但直到12日才详细透露一些细节。他表示自己只是提出方案,这是一个开源式的设计,希望所有社会成员能够贡献设计方案,帮助这一想法变成现实。

对于会否基于这个新概念再创建一家公司,马斯克表示原本希望建立一家公司,但相比之下自己更关心技术细节问题。他预计要制造出第一个“胶囊”车舱大概需要4-5年,要真正运输还要等7-10年。

对于这项梦幻计划,马斯克表示超级高铁项目并非最优先发展的项目,短期自己仍将专注于运营特斯拉和SpaceX。但有趣的是,这个项目的蓝图正是在上述两家公司的官网上公布的,同时马斯克还透露称来自上述两家公司的数十名工程师曾帮助他设计这一项目,检查其物理性能,过去几周他还为该项目分配了一些全职员工。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