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数说美国“超级高铁”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数说美国“超级高铁”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4日15: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创始人艾伦·马斯克12日披露其“超级高铁”Hyperloop的设计方案。来自业界的议论七嘴八舌,称赞者说它引领未来,质疑者说它脱离现实。有学者认为,Hyperloop面临的经济障碍比技术障碍大得多。

商情解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12日下午,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和SpaceX太空技术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艾伦·马斯克披露了其“超级高铁Hyperloop详细的设计方案。不过,在人们慨叹超级高铁的神速之余,也有人质疑这是不是纸上谈兵。有学者认为,Hyperloop面临的经济障碍比技术障碍大得多。

高速1

超级高铁概念图  来源:新京报

高速2

超级高铁概念图  来源:新京报

速度:时速可达1124公里

马斯克在介绍设计方案时说,有别于传统铁路,“超级高铁”是一种新的交通方式。

根据设计,“超级高铁”系统使用巨大、近乎真空的管道把主要城市相连接。在管道内部,车厢悬浮于空中,时速可达1126公里。车厢在起点被弹射出去,因磁力一路前行,途中不会像飞机那样遭遇气流颠簸。

马斯克说:“我没想借它大赚特赚,但我希望见到它变成现实。如果我做出示范,可能对此有所帮助。”

《广州日报》的文章称,如果“超级高铁”的设想出自别人口中,可能难以受到重视。但马斯克不同,他有把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应用的一系列成功记录。例如,他曾创建私人太空运输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马斯克说,如果一切顺利,“超级高铁”将会首先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通行,时间仅需约30分钟。根据设计,“超级高铁”每30秒发一班,可搭载28人。

成本:不超100亿美元

马斯克预计修建这样一个系统的成本为60亿-75亿美元,具体取决于该系统是否为客货两用。相比之下,目前美国加州的高铁项目预算为700亿至1000亿美元,而速度不到“超级高铁”的三分之一。

马斯克称这套交通系统的管道将以高架桥的方式修建,几乎可以与I-5州际公路保持同一线路,不会占用太多土地。除了洛杉矶和旧金山,他提到有可能建立该系统的城市还包括圣迭戈、拉斯维加斯等。

马斯克认为该系统最适合900英里(约合1500公里)以内的运输。超过900英里后,管道的建设成本就过高,最好还是使用超音速喷气式飞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