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进军激光器再掀新技术浪潮 (2)

欧盟进军激光器再掀新技术浪潮 (2)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9:3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继石墨烯和人脑工程后,欧盟瞄准激光器,将再度掀起新技术浪潮。A股涉及激光器的相关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大族激光(002008)等有望获得提振。

最强激光器

进军3D打印核心

激光器是现代激光加工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核心组件之一。随着激光加工技术的发展,激光器也在不断向前发展,出现了许多新型激光器。

从激光加工技术的发展历史来看,首先出现的激光器是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封离式CO2激光管,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了第五代CO2激光器———扩散冷却型CO2激光器。21世纪初,出现了另外一种新型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能耗小、寿命长以及金属对半导体激光吸收高等优点。与此同时,以半导体激光器为基础的其他固体激光器,如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泵浦固体激光器、片状激光器等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其中,光纤激光器发展较快,尤其是稀土掺杂的光纤激光器,应在光纤通信、光纤传感、激光材料处理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由于激光器具备种种突出特点,因而很快被运用于工业、农业、精密测量和探测、通讯与信息处理、医疗、军事等各方面,并在许多领域引起了革命性的突破。激光在军事上除用于通信、夜视、预警、测距等方面外,多种激光武器和激光制导武器也已经投入实用。

今后,随着人类对激光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激光器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但是它的应用范围却还将继续扩大,并将发挥出越来越巨大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3D打印技术中重要的材料熔解设备,至今只有美国掌握高能光纤激光器的核心技术。此前中国虽然在3D打印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却不得不长期依赖进口激光器用于3D打印的研究和工业制造。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