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一石三鸟之举

欧盟一石三鸟之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08:32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22日决定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在黎巴嫩以及国际和地区有关各方引起强烈反响。黎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此举可谓一石三鸟。

新华社记者刘顺

贝鲁特(CNFIN.COM/ XINHUA08.COM)--欧盟22日决定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在黎巴嫩以及国际和地区有关各方引起强烈反响。黎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此举可谓一石三鸟:一是逼迫真主党在叙利亚问题上收手,二是给以色列袭击真主党开绿灯,三是企图把真主党排除在黎巴嫩未来政府之外。

首先,作为叙利亚和伊朗盟友,真主党支持叙利亚政府早已不是新鲜事。今年以来,真主党以保护叙利亚什叶派宗教圣地和在叙利亚的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为由,派出武装人员参与叙政府军与反对派的交战。真主党武装训练有素,战斗力不亚于正规部队。

近日,叙政府军先后收复了一些被反对派占领的战略要地,战场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政府军的方向发展。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所不愿看到的,他们急于改变这一状况,但至今未见成效。通过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为恐怖主义组织,欧盟试图迫使真主党从叙利亚撤出武装人员,以改变叙利亚战场力量对比。

其次,今年以来以色列一直指责叙利亚向真主党运送化学武器和导弹等,并扬言一旦真主党获得这些武器将对其发动袭击。欧盟把真主党武装列为恐怖主义组织,从某种意义上给以色列打击真主党开了绿灯。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24日说,欧盟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后,以色列就能以打击恐怖组织为由对黎巴嫩发动战争。

第三,受真主党支持的黎巴嫩总理米卡提今年3月宣布辞职后,新总理虽已任命,但由于各派在内外政策上分歧甚深,新政府迟迟未能组成。欧盟希望通过把真主党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将其排除在黎新政府之外。但纳斯鲁拉已表示,没有真主党参加,黎巴嫩新政府就不可能组成。他甚至扬言要推荐真主党军事组织成员担任未来政府部长。

真主党成立于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拥有一支庞大的准军事部队。随着黎巴嫩一些派别卷入叙利亚冲突,叙战火已经外溢至黎巴嫩。黎总统苏莱曼为弥合各派分歧和尽早组成新政府,一直致力于恢复全国对话。欧盟突然决定将真主党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使本就错综复杂的黎巴嫩局势更加复杂动荡。苏莱曼召见欧盟驻黎巴嫩代表,希望欧盟以黎巴嫩稳定为重,重新考虑这一决定。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米卡提则宣布,黎政府反对欧盟的这一决定。

黎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实际上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与叙利亚和伊朗的较量。美国等西方国家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支持,一方面通过打压真主党以削弱叙政府军的实力。但是,西方国家此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人们还需进一步观察。(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