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解读当前欧洲经济运行三大关键词(3)

解读当前欧洲经济运行三大关键词(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22:0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今年初,欧洲央行等机构就对2013年欧洲经济走势做出了"下半年有望温和复苏"的预判。目前,似乎一切都在按预测的方向发展。然而,欧州经济的复苏基础依旧脆弱,债务危机与经济衰退阴影下的社会危机正在发酵。7月1日刚刚迎来第28个成员国的欧盟也在一体化的道路上艰难前行。

"乱"——社会危机正在发酵

年初有不少专家警告称,由于经济持续衰退,紧缩与增长的矛盾将愈演愈烈,政府与民众之间的矛盾、政府内部主张紧缩者与反对者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加深,因此必须警惕欧洲潜在的社会危机。事实证明,欧洲的社会危机正在发酵,政治风波与社会动荡频频出现,乱象不少。

7月初,葡萄牙财政部长加斯帕尔和外长波塔斯先后递交辞呈,引发了自两年前葡萄牙接受国际援助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使联合政府一度面临倒台危险。与此同时,法国总统府2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根据总理艾罗的提议,终止了环境部长德尔菲娜·巴托的职务。据法国媒体披露,德尔菲娜·巴托被解职的直接原因是她公开批评政府2014年预算。这是奥朗德政府成员第一次因为公开批评政府的政策而丢官。

纠缠于紧缩与增长的路线之争,让不少欧洲政客的从政风险陡然升高。一些重债国政府对待紧缩的态度也再度出现摇摆。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弗拉维奥·扎诺纳托20日表示,从今年秋天起,意大利政府将宣布放弃上调增值税1个百分点并对首套住房征收房产税的计划。

同时,重债国民众反紧缩抗议活动又掀起了一个新高潮。6月27日,葡萄牙举行24小时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所采取的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7月16日,希腊主要工会组织24小时罢工,抗议议会准备通过新一轮裁员和紧缩措施。这是希腊入夏以来发生的第一次总罢工。

政治动荡与社会动荡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欧洲复苏的环境,使得每一项既定政策的推行过程都充满不确定性。展望未来,欧洲的社会危机仍将继续发酵,其与经济衰退和失业之间形成的恶性循环,将一直伴随着欧洲经济社会改革,也是欧洲领导人无法回避的现实矛盾。(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