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洲利好频传 复苏还在路上

欧洲利好频传 复苏还在路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09:09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饱尝债务危机之苦的欧洲25日频频传来利好数据,加之此前统计显示欧洲制造业出现一年半以来首次扩张、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企稳,人们愈发确信欧洲经济走出衰退的进程正在加快。

新华社记者闫磊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饱尝债务危机之苦的欧洲25日频频传来利好数据,加之此前统计显示欧洲制造业出现一年半以来首次扩张、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企稳,人们愈发确信欧洲经济走出衰退的进程正在加快。

不过,也有专家警告,在危机趋缓的环境下,欧洲政治家门可能再次回到效率低下、拖延扯皮的决策模式,失去进一步改革的紧迫感,欧洲经济真正实现复苏还需多方努力。

利好数据频传

西班牙统计局25日公布数据,西班牙今年第二季度失业率为26.3%。虽然这仍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失业率的三倍,但毕竟标志着西班牙季度失业率过去两年来首次实现环比下降。重债国失业状况的改善,点燃了人们对于欧洲高失业率出现拐点的期望。

同一天,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说,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是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并且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企稳态势明显。

受工业活动增加和消费增长提振,德国经济第二季度预计也有较一季度更为抢眼的表现。而法国的工业也保持了轻度增长,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法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步出衰退。

近期重债国国债收益率下降也反映出市场信心的恢复。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两位数,如今不到4%;西班牙和意大利最高时曾突破7%,目前约为4.5%。

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Stoxx欧洲600种股票价格指数从7月初至今已累计上涨6.8%,表明市场对第三季度欧洲经济的期望。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的48.8攀升至50.1,已连续四个月回升。如今这一指数已升至荣枯线以上,表明欧洲制造业经济活动出现扩张迹象。

贸易数据的改善也为复苏增添成色。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欧盟27国实现158亿欧元(约合207亿美元)的顺差,而去年同期则为49亿欧元的逆差。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久前提出,虽然“经济前景仍面临下行风险”,但欧元区出口成长“应该会受惠于全球需求逐步好转”。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