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洲在联合与改革中前行

欧洲在联合与改革中前行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7日09:48分类:欧洲

——裘元伦新著《欧洲的经济改革》评介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欧洲研究所前所长裘元伦教授新著《欧洲的经济改革》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为研究人员、经贸工作者和广大读者研究、了解欧洲提供又一部值得一读的专著。

联合和改革

裘元伦教授是我国较早提出“欧洲前途系于联合和改革”命题的学术研究人员之一,主要是深入研究了欧洲的经济改革。

两次世界大战使欧洲各国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彻底改变了欧洲在世界的地位。“二战后”,欧洲联合始于法德和解。1956年德国总理阿登钠对法国总理摩勒说,现在是建设欧洲的时候了。欧洲人没有退路,只能努力推进欧洲联合与改革,在经济、社会和政治各个领域予以应对。从1957年建立欧洲共同体创始成员国六国,到1992年起改称“欧洲联盟”的成员国增至27国,六次扩大和发展,对维护欧洲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促进了欧洲特别是西欧经济发展和繁荣,成为当代世界经济中一支重要的稳定力量。

2011年上半年以后,欧洲债务危机愈加严重。2012年7月正式启动“欧洲稳定机制”,最高可提供5000亿欧元援助贷款,其中德国承担1900亿欧元,占38%,连同此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德国出资达4000亿欧元,约占两项金额8000亿欧元的一半。欧盟经济在2011年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欧洲央行预测,到2013年晚些时候欧盟经济将逐渐趋于稳定并开始复苏。裘元伦教授预测:“欧盟定将像过去一样,用几年时间,通过进一步完善联合与改革,从中长期它将会有起色,走向复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