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刷脸”支付面面观 新奇付款方式全释疑(3)

“刷脸”支付面面观 新奇付款方式全释疑(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14:0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对于“刷脸”这种新奇的支付方式,Uniqul的收费方式也颇为奇特——将向用户收取月租费,月租费的收取将由刷脸使用地点而定。分析认为,这种新的支付方式对那些客户拥挤、支付方式较缓、队列较长的商户将有革命性意义。不过,一些隐私权倡导者也对客户体征和财物信息陷入“被跟踪”状态表示出担忧。

市场前景引期待 隐私保护现隐忧

据Nocash网站介绍,有研究表明50%的人更倾向于使用这种生物付款技术,比例远超其他付款方式。作为一种生物程序,刷脸支付将会成为一种大众喜爱的支付方式。事实上,近期发布的一篇研究指出,全球面部识别市场的估价将会从2013年的19.2亿美元升到2018年的65亿美元。

分析认为,这种新的支付方式得以利用wifi对顾客的个人消费进行更准确的跟踪定位,这对那些客户拥挤、支付方式较缓、队列较长的商户将有革命性的意义。

Arcticstartup网站分析文章称,“刷脸”支付方式具有较强传播潜力。一旦有商户使用这种支付方式,很快会因为其迅捷和便利的优势而扩展到周边商户。而顾客则会因为这种创意的支付卖点而给予支持。当然,一种新科技在市场上的运用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要看未来市场的采纳度。长远来看,这种支付方式不但可以为普通商户提供方便,其对于机场以及大型会场的入门安检都有借鉴意义。

然而隐私权倡导者们却表示出了隐忧。诚然,刷脸支付会让客户体征和财物信息陷入“被跟踪”状态。尤其是随着wifi信号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人们只要经过商铺甚至是向橱窗内望一眼就会被内部的跟踪系统所记录。

更令人担忧的是,因为大多数wifi设备会对已知网络列表进行广播,因此消费者所存储的连接列表很可能就揭示了他们的居住地、工作单位,从而暴露了他们的身份。而如果想要有效地防止这种追踪,就只能关闭蓝牙或wifi。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