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刷脸”支付面面观 新奇付款方式全释疑(2)

“刷脸”支付面面观 新奇付款方式全释疑(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14:0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对于“刷脸”这种新奇的支付方式,Uniqul的收费方式也颇为奇特——将向用户收取月租费,月租费的收取将由刷脸使用地点而定。分析认为,这种新的支付方式对那些客户拥挤、支付方式较缓、队列较长的商户将有革命性意义。不过,一些隐私权倡导者也对客户体征和财物信息陷入“被跟踪”状态表示出担忧。

安全吗?堪称“军用安全级别”

无论刷卡还是“刷脸”消费,人们比较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据国外媒体报道,Uniqul声称,这项技术已经申请专利,它可以极大缩短支付时间,并拥有“军用级别算法”的保护。甚至能够准确分辨出双胞胎的差别。

事实上它的运行机制并不复杂:在对交易进行确认支付的时刻,用户仅需要把脸对着摄像头,等着ID显示出来,然后在平板显示屏上点击“OK”便可完成支付确认——这表明该系统会把你的 ID以及你的支付方式等细节储存到服务器上。Uniqul声称,可以采用从PayPal到传统银行卡的任何支付系统进行注册。

“当你靠近收银台后,在后台,我们的算法会分析你的生物遗传数据,在数据库中找到你的账户,”Uniqul公司一位发言人说。目前,Uniqul“刷脸”支付系统的用户注册已经启动,不过首先会在芬兰赫尔辛基地区部署。

 收费吗?用户需缴月租费

而论及盈利模式,据Nocash网站介绍,Uniqul将向用户收取月租费。月租费的收取将由刷脸使用地点而定。用户每月支付0.99欧,就可以在设定的1-2公里范围内的自动售货机上使用刷脸支付。同城刷脸支付每月需付1.99欧,而世界范围内的刷脸支付每月需付6.99欧。

Uniqul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对既要在住处附近购买生活日用品,又要在工作地点购买午餐的上班族而言,这是享用Uniqul便利支付的理想套餐。

据《信息时报》报道,对于安装Uniqul的商户,公司初步计划免费提供终端设备。随着技术发展,面部识别系统未来将安装在自动提款机上。美国迪博尔德集团公司则正在研发基于面部识别系统的第三方转账平台。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