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经济三字经之“苦紧缩”:裤带要勒多久

欧洲经济三字经之“苦紧缩”:裤带要勒多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15:4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3年已过大半,尚未完全摆脱欧债危机之苦的欧洲各国仍要无奈面对上半年“促就业”、“稳增长”、“整金融”等遗留难题。如何念好欧洲经济的“三字经”,减轻多国头上“紧箍咒”的负效应,需要欧洲各国政府和领导人的智慧应对。如若不然,头疼的就不只是欧洲了……

作者王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压力下,欧盟各国领导人和经济学家在关于如何应对危机,尽快走出困境方面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息过。其中最激烈的当属促进经济增长和削减财政开支哪个更有利于帮助欧洲走出经济困境。

奥朗德在就任法国总统之初就主张,欧洲要摆脱当前经济财政困境应主要依赖促进经济增长措施。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坚持紧缩财政、削减开支。这一争论的愈演愈烈对欧盟克服债务危机、稳定内部团结均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7月初,葡萄牙陷入一场政治危机中,该国财长加帕斯本和外长博塔斯相继提出辞职。这些内阁官员提出辞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葡萄牙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使政府受到了来自民间的巨大压力。6月27日葡萄牙举行了24小时全国大罢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当天还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所采取的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早在3月意大利也曾一度陷入政治危机,意大利选民传达出对紧缩政策的不满。

分析认为,欧洲各国陆续出现的政治危机,凸显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欧元区各成员国也需要重新审视威胁经济增长的严苛财政紧缩政策。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于4月明确表示,近年来各国为了对抗欧洲金融危机而实施的紧缩措施已经达到极限,尽管他认为紧缩政策从根本上看是正确的措施。

有分析认为,巴罗佐当时发表声明,明显地表现出放弃紧缩政策的倾向。这一行为也许会获得以法国为首的反对紧缩政策的国家的支持,但也会引起支持紧缩政策的英、德等国的反对。

预算削减一直是欧元区应对公共债务危机的战略核心,但也因其造成了政府削减开支、企业裁员、欧洲消费者减少支出、青年劳动力就业困难的恶性循环而被诟病。

华尔街见闻报道称,德国紧缩政策或存在巨大转变。由于欧元区危机迟迟得不到缓和,德国政府正在离开紧缩政策,计划支出数十亿欧元,来刺激南欧疲弱经济体。事实上,不仅仅是德国,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已经发出结束紧缩政策的信号。

不过亦有分析对于财政紧缩还是宽松的讨论不以为然,认为在财政的紧缩与宽松之间做无谓的选择,除了浪费时间和财力折腾自己以外,是不会找到走出经济和债务危机等各种困境的出路的。欧盟只有跳出财政的框框才能解决欧盟经济的根本问题。因为财政问题只是欧盟问题的表象,深层在于欧盟的社会福利制度以及欧盟一体化的内容出现了问题。巩固“国家联邦”无可厚非,但真正解决问题需要各国放下成见一起面对困境。而就现在各国的反应来看,即使联邦得到建立,成效似乎还是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