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经济三字经之“宽货币”:未来如何演绎

欧洲经济三字经之“宽货币”:未来如何演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15:4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3年已过大半,尚未完全摆脱欧债危机之苦的欧洲各国仍要无奈面对上半年“促就业”、“稳增长”、“整金融”等遗留难题。如何念好欧洲经济的“三字经”,减轻多国头上“紧箍咒”的负效应,需要欧洲各国政府和领导人的智慧应对。如若不然,头疼的就不只是欧洲了……

作者王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自2011年年底以来,随着欧债危机不断恶化和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欧洲央行持续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年多来,欧洲版“量化宽松”虽对缓解欧债危机、减轻信贷紧缩和稳定市场信心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但也留下了市场流动性剧增,加大未来通胀压力等隐患。未来,欧洲的货币政策将如何演绎?

欧洲央行分别在2011年12月和2012年2月先后两次推出“长期再融资操作”,在二级市场通过债券抵押的方式向商业银行提供规模总计为1万亿欧元的3年期低息贷款。

2012年9月,欧洲央行推出“直接货币交易”,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期限在3年期以内的国债,购债计划既未预先设定规模限制,也未设定国债收益率目标。

欧洲央行推出的“量化宽松”组合拳收到一定效果——既缓解了欧元区银行业持续上升的信贷紧缩风险,又压低了欧元区重债成员国的国债收益率。欧元区银行业间融资紧张的情况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此外,“量化宽松”政策措施在短期内还压低了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重债成员国的国债收益率。

《中国改革报》援引《经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严恒元的分析称,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增加基础货币供应量来缓解信贷紧缩,促使银行向企业放贷,以推动实体经济复苏。但令人失望的是,这种货币政策并没有真正打通银行向实体经济“输血”的途径。有迹象显示,欧元区银行的避险情绪和惜贷倾向依然如故。

据《经济日报》报道,鉴于欧元区经济依然疲弱,欧洲央行不会很快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短期内再度推出类似于“长期再融资操作”或“直接货币交易”的量化宽松政策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央行的首要政策目标是抑制通胀,而不是刺激经济。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对媒体表示,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式的经济刺激计划至少在近期是不可能的,因为必须要修改欧盟宪法关于欧洲央行的首要任务是维持价格稳定的规定。

欧洲央行和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还认为,货币政策无法根治欧洲的经济危机。德拉吉曾表示,仅靠货币政策无法创造实质的经济增长,各国政府必须坚定推进旨在提升竞争力的结构性改革,目前仍有多个国家在这方面“出工不出力”。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