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经济三字经之“整金融”:银行联盟不易

欧洲经济三字经之“整金融”:银行联盟不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15:4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3年已过大半,尚未完全摆脱欧债危机之苦的欧洲各国仍要无奈面对上半年“促就业”、“稳增长”、“整金融”等遗留难题。如何念好欧洲经济的“三字经”,减轻多国头上“紧箍咒”的负效应,需要欧洲各国政府和领导人的智慧应对。如若不然,头疼的就不只是欧洲了……

作者王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自欧债危机逐渐蔓延至欧洲银行业以来,欧盟有识之士不断提出建立银行联盟的提议。早在2011年,欧洲议会就提出建立银行业联盟的建议。在2012年5月23日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与会各国首脑呼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其他高级官员勾画建立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基石,其中就有“一体化银行监管与清算,以及共同的存款保险计划”,即银行业联盟的雏形。

回首2012年6月的欧盟峰会,银行业联盟概念提出不足一个月,欧盟领导人即以罕见效率提出有关建立此联盟的“三步走”设想,即实现银行业统一监管、确立问题银行清算机制以及确立存款保险机制。

欧盟方面在银行业统一监管方面也确实取得了实质进展。继2012年12月14日达成欧洲银行业统一监管协议之后,2013年6月14日欧洲央行成员乔格·阿斯穆森表示欧洲央行将从明年开始扮演统一监管欧盟银行业的角色,并以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语言宣称,该行在明年第一季度将对其管辖下的银行进行资产品质和资产负债评估,随后将配合欧洲银行管理局在第二季度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这标志着经过缓慢而充满争议的等待之后,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步即将迈出。

在2013年6月闭幕的2013年欧盟夏季峰会上,成员国之间对银行业改革的推动所取得的进展引人瞩目,被称为银行业改革“第二步”的单一解决机制获得重要突破。

而最新消息显示,欧盟委员会于7月10日公布了一项设立“单一清算机制”的提议,以便今后更加有效地处置银行业危机。根据这项提议,欧盟无需征得成员国同意,有权视情况关闭任何陷入困境的银行。

然而,“单一清算机制”遭到德国反对。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德国坚决反对由欧盟决定各成员国银行的命运,“是否关闭一家银行应当由各国监管机构决定”。德国联邦公共银行协会主席冈特·东克尔认为,欧盟新方案将损害德国银行业的利益。由于欧盟新方案需得到28个成员国以及欧洲议会的一致同意才能付诸实施,德国的反对无疑为这一方案的前景蒙上阴影。

分析人士指出,单一清算机制、单一监管机制和统一的存款担保机制,是欧盟酝酿建立的银行业联盟的重要基石,但目前仍面临诸多法律与程序问题,有待各成员国协商解决。

从2014年1月起,欧盟还将正式执行一揽子银行业新规,包括采取更严厉的银行业资本金标准、更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对银行员工奖金设限等。该新规最为主要的条款是要求在2014年年底前,银行和投资机构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从目前的2%提升到4.5%;流动性覆盖率将分阶段提高,2015年达到60%,2018年达到100%。

另据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戴塞尔布卢姆6月20日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对欧洲稳定机制(ESM)下银行直接再融资工具的使用达成一致,意味着欧元区困难银行未来可直接获得该救助基金。不过,银行直接再融资工具生效还需等待欧洲议会的立法批准。欧洲稳定机制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称,对银行直接援助的机制预计明年下半年才可能运行。

IMF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建议加速针对银行联盟的现有政策,使用援助资金对不景气的银行进行资本调整。IMF要求欧盟整合力量帮助坏账托收银行。资产质量审查完成后,欧元区官员应使用欧元援助资金对不景气银行进行资本调整。IMF官员一直敦促欧洲央行加快银行业资本重组,警告称任何耽搁都将进一步削弱经济增长前景。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