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经济三字经之“救失业”:金钱非万灵丹

欧洲经济三字经之“救失业”:金钱非万灵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15:4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3年已过大半,尚未完全摆脱欧债危机之苦的欧洲各国仍要无奈面对上半年“促就业”、“稳增长”、“整金融”等遗留难题。如何念好欧洲经济的“三字经”,减轻多国头上“紧箍咒”的负效应,需要欧洲各国政府和领导人的智慧应对。如若不然,头疼的就不只是欧洲了……

作者王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欧洲经济陷入衰退,欧洲失业率不断创下新高,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已经达到令人担忧的水平,形势紧迫。如何解决年轻人高失业率问题成为欧盟各国政府的头等大事。

欧元区南部的数个国家,已经有超过半数的25岁以下青年失业。欧盟统计局7月1日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欧元区和欧盟国家的整体失业率分别达到12.1%和10.9%,均为欧盟统计局1995年开始发布这一数据以来最高值。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依然远远高于平均水平,在欧元区和欧盟分别为23.8%和23%。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年轻人的失业率分别高达59.2%、56.5%和42.1%。

有业内人士警告,如果听任如此之多的年轻人长期失业、深陷贫困之中,欧洲将面临出生率下降、社会不稳定加剧、政治极端主义泛滥等诸多问题,造成潜在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同时失业者缺乏技能也会在长期内对地区经济构成危害,这对经受债务危机的欧洲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在6月末结束的欧盟夏季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将欧洲当前的青年失业问题视为“燃眉之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年轻人失业问题已经成为欧洲的一个“社会突发事件”。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同意推出包含至少80亿欧元专项基金的一系列刺激和保障方案。欧洲高层官员还将在会议中商讨如何发放这笔80亿欧元的资金,以帮助欧洲约600万失业青年重返工作岗位。

然而,有观点认为,在欧洲经济基本面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相较目前欧盟青年失业问题的严重程度,80亿欧元的资金只是杯水车薪。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金钱并非解决所有问题的“万灵丹”,欧洲还需要依靠更加精良的制度改革渡过危机。“我们不该只是不断让年轻人投入学术研究,欧洲也应增加更多的教育资源以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及工匠。”默克尔说。

然而,默克尔的建议未得到预期的回响,部分欧盟领导人认为她的提议“远水难解近渴”。结构性改革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那些在街头寻找生计的青年人,犹如一颗“炸弹”,随时都有可能被引爆。如何让他们尽快步入职场,是摆在欧洲各国领导人面前的难题。

欧盟就业委员安多尔表示,欧盟的青年就业方案能够减轻南北欧之间的竞争力差距,但创造就业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成员国手中,只有成员国政府通过减轻中小企业税收负担、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等手段,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青年就业。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当前的青年就业刺激和保障方案依旧是“缓兵之计”和经济回暖前的过渡之举,预计欧洲的年轻人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仍将面临找工作难的问题。直到欧洲经济开始复苏增长,才可能彻底解决青年失业难题。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