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全球化正在进入全新发展阶段(3)

全球化正在进入全新发展阶段(3)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2日08:00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2012年世界各国大选候选人提出的政策主张基本上都与全球化有关。掌握全球化未来趋势,揭示全球化本质特征,对指导我国对外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未来全球化发展趋势

全球生产力持续发展,全球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也将实现变革与进步。未来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将呈现如下特征。

首一,针对全球气候变暖、生态危机,人类需要采取一致行动,抑制温室气体排放,治理环境。未来全球将掀起一场世界科技革命,低碳革命,及产业革命。

美国著名学者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指出,“为赢得未来竞争的主导地位,需将新能源与信息技术结合,发明一种新型模式。这一模式的理想状态就是每个家庭、每个建筑不再是单纯的能源消费者,而是能够参与能源生产,甚至能够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能源共享’。分散型可再生能源将跨越国界自由流动等等”,作者在书中提到的所有重大技术发明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正如以往历次工业革命一样,将再次把全球化推向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其二,伴随未来新兴经济体崛起,世界格局将展开新一轮重组,全球化将增添新的动力和新的成员。按照一些国际组织的预测,2020年,主要新兴经济体成员经济规模将与发达国家相当。新兴成员崛起对世界影响力增加,与时代强国共举,推动经济全球化,则全球化发展宏观动力将更加充足,结构将更加完整,也更加具备代表性。

其三,迎接新一轮生产力革命,全球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也将发生变革,具体变革形式就是酝酿建立强有力超主权机制。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人类社会跨国交易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对国家权力发生“侵蚀”现象,也可称为“超主权现象”。随着全球化发展,超主权现象日益普遍,超主权机制也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弱到强,不断成长,特别是二战以后得到全面发展。迄今超主权机制已经极其庞大,可以归纳为七类:

综合性的机制如联合国;经济类的机制如世贸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区域性的机制如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合组织;专业性机制如国际能源组织、石油输出国组织;行业性组织如国际钢铁行业协会;国际标准、认证组织如ISO14000;各种峰会论坛,如G20峰会。

其四,未来将进入超主权时代。如今能承担综合性重任,发挥强有力作为的机制却还没有诞生。原本战后由世界五大国家发起组建的联合国机制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但由于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往往存在较大分歧,即便是冷战结束后的今天仍然是艰难运行。所以,许多全球议题,全球治理都无从做起。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20国集团峰会应运而生,在拯救世界经济危机,研究金融体系改革方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调整结构、实现再平衡,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起步阶段G20机制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未来,最有希望首先在经济领域孕育出强有力的超主权机制。比较即将到来的低碳经济、科技革命及工业革命,及未来新兴经济体崛起等发展趋势,即将诞生的强有力超主权机制将处于世界经济舞台的核心,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转折意义。所以,应该说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即将“超主权时代”。

其五,超主权机制与全球治理。国际著名学者赫尔德(英)和麦克格鲁(英)等学者撰写的《全球化理论:研究路径与理论论争》 一书对实现全球治理做出了比较详细的描述。赫尔德提出“重构全球治理:有三项紧迫任务,希望寻找一条路径顺利完成。

第一,在管理全球气候变暖的可持续框架方面,目前取得的进展非常小,希望取得重大进展。第二,在完成千年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很小,迫切需要大力推进。第三,核灾难的威胁暂时消除了,需要从根本上消除 。

显然解决全球紧急问题的前提条件就是:建立起强有力的全球超主权机制。只有在超主权机制可以有效运作,才能研究全球议题,明确全球公共利益,实现全球治理。这说明我们多么需要迎接超主权时代尽早到来。(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