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花旗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在改变

花旗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在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4日22:25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呈现“双速复苏”,即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复苏强劲。不过,花旗集团认为,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新华08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金旼旼)花旗集团经济学家24日在北京说,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正在改变,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加速,而新兴市场增速放缓,“经济光环”正在消退,但还不至于形成新一轮危机。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呈现“双速复苏”,即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复苏强劲。不过,花旗集团认为,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在当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与策略》报告中,花旗下调了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同时上调发达国家增速。报告预计,2013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为4.8%,低于去年底时预计的5.3%,更低于2011年年中时预测的6.3%。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比特当天在媒体见面会上说,新兴市场普遍出现了一些自身造成的经济问题。印度经济今年增长将低于6%,而巴西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速甚至不如美国。

花旗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1.9%,明年将达到2.4%。日本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率也被分别上调至2.2%和1.9%。欧洲情况较差,预计欧元区经济衰退将持续到2014年中,明年预计零增长。

花旗集团新兴市场经济与战略研究主管蒙迪诺说,新兴市场正面临“新挑战”,主要包括出口增速回落、既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资金成本快速升高等,新兴市场决策者面临巨大考验。

花旗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半月里,新兴市场的融资成本上升150个基点,预计未来一年内还将上升50至100个基点。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正准备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致使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并回流美国。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已对新兴市场股市造成打击。自5月初触及年内高点后,新兴市场股市开始连续走低。截至6月21日,代表全球新兴市场股市走势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来已累计下跌15%,而同期发达国家股市则上涨了21%。

此外,不少新兴市场本币出现大幅贬值,尤其是印度卢比和土耳其里拉。蒙迪诺说,新兴市场本币贬值可能推高通货膨胀。新兴市场央行将由此陷入两难:不降息经济难有起色,降息则可能加剧通胀。

不过,蒙迪诺并不认为近期新兴市场的动荡会引发新一轮全球性危机。他说:“新兴市场爆发新危机的可能性很小,除非政府犯下大错。”和过去相比,当前多数新兴市场抗风险能力已有所增强,主要表现在经常账户顺差、政府负债较低、本币融资市场发达、浮动汇率制度更为灵活。

比特也认为,新兴市场的故事并没有结束,有些国家经济增速在下降,而另外一些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的经济表现则处于上升势头。

关于中国银行业出现的“钱荒”等问题,比特认为,过去五年信贷扩张推高了金融风险,在解决这一问题时不能仅靠提高利率,还需要宏观和微观层面的政策组合来改变借贷行为和银行资产负债表。一味挤压流动性可能引起金融市场波动。

花旗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6%,低于去年底预测的7.8%,明年经济将继续放缓,预计增长7.3%。花旗在报告中说:“未来中国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之间取得平衡。主动降低经济增长速度是提高增长质量的第一步。”

花旗集团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当天也表示,结构性改革措施虽然对市场有短期冲击,但将有助于提高市场信心,对未来经济发展是正面的。(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