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称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增长模式助经济平衡

美报称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增长模式助经济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8日15:56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6月18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31日发表题为《中国、巴西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如何才能拯救世界经济》的文章,摘编如下:

新的、较可持续的繁荣的种子已在全球新兴市场中播下了吗?来自汇丰银行的调查认为情况的确如此,并认为,相比较刚刚过去的那段时期,这种增长或许是一种较健康的模式,它帮助世界经济进入了更好的平衡状态。

土耳其、波兰和韩国等地的央行一直在下调利率。所有发展中国家的通胀压力都不大。这些国家的工资在上涨,但是迄今它们促使企业利润下降而不是推高了消费品的价格。工资上涨意味着,这些国家可以更多地依赖内需来带动经济增长,准确地说,这就是官员们希望能在全球生根的那种“再平衡”——减少对美国消费的依赖。

汇丰银行常务董事巴勃罗·戈德堡日前说,事情总体来说是一个较为持久的全球增长。他指出,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大国的增长率低于预期。但这不一定是坏事,因为目前全球正努力形成一个经济增长更可持续、更少动荡混乱的时代。

戈德堡说,例如,中国以7%到8%的增长率发展,就为世界的增长提供了“支撑”。他说:“对增长可持续性的重点关注,是我们应该表示欢迎的态度。如果中国勉为其难地一味追求增长,那么世界的状况就会恶化。”

同样,目前的局面还在改变我们冠之为的“货币战争”(各国努力阻止本国货币升值以回应美国和日本的央行大量加印美元日元的做法)的性质。由于增长和通胀都不大,韩国和土耳其等感觉本国货币受到压力的国家就可以以较常规的方式(通过降息)而不是直接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通常会令贸易伙伴惊慌失措)或强行对进出该国的资本进行控制(一般会令投资者恐慌)做出回应。

总之,似乎要比仅仅几个月前正常得多了。

戈德堡说,自去年以来,“我们消除了金融风险,我们消除了经济风险。事情在发生变化”。

目前的一大问题是,美联储是否会缩短它的量化宽松计划,找到保持美国经济增长,同时避免通胀、资产泡沫或其他国内外问题的途径,并且什么时候,有多快。

这是个无法预知的问题。如果美国迅速上调利率——例如,如果美联储退出的速度太快,或通胀加剧,迫使央行改变方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问题,全球的政府与企业的借款成本都将提高。但如果美联储的官员获得成功,而发展中国家保持较为稳定的发展轨迹,那么将会使整个世界接近我们反复宣称的目标,即“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

或许世界并不完美。欧元区依然陷入衰退之中,给全球的需求带来重创,让数千万人失去了工作。但至少这个问题涉及的范围已经清楚,政界人士正努力出台对策,公司和金融机构把落后的欧洲作为他们制定各自计划的部分依据。

但是至少从经济上讲,世界可能还没有那么的动荡无常。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