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中行报告:三季度全球经济有望继续低速复苏

中行报告:三季度全球经济有望继续低速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5:13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三季度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认为,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洲经济有望走出二次衰退以及新兴市场总体稳定的推动下,三季度全球经济仍有望继续低速复苏,但资本市场面临持续调整的风险上升。

作者王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银行6月26日在北京发布2013年三季度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报告认为,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洲经济有望走出二次衰退以及新兴市场总体稳定的推动下,三季度全球经济仍有望继续低速复苏,但资本市场面临持续调整的风险上升。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出席发布会。中国金融信息网 王婧 摄

回顾2013年上半年,报告认为无限量货币推动非实质性复苏。虽然美、日、欧三大经济体无限量的超常规宽松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一定效应,推动资本市场屡创新高,特别是一季度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表现抢眼,部分抵消了欧元区经济低迷的下拉作用。不过,这种复苏路径的持续性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6月份以来资本市场大幅调整,外汇市场混乱,对全球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的真实效果提出质疑。根据中国银行编制的全球经济运行监测指标,2013年二季度全球经济环比增速2.5%,与上季度增速基本持平;由于基数效应,同比增速2.2%,较上季度的1.9%有所提升。

中国银行2013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金融信息网 王婧 摄

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信号的复杂性在增加,既有持续无限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资本市场大幅上扬,也有欧洲经济的持续衰退和新兴市场的增长动能下降。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主要着眼于两大目标:一是倾央行之力支撑国债市场,避免尾部风险的发生;二是降低长期利率,将资金推向投资、消费领域以及资本市场上,通过居民收入和财富的增长刺激经济复苏。但是,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非实质性的复苏阶段,突出表现为失业率居高不下,私人部门投资和居民消费低迷,一些地区的增长仍寄望于通过汇率贬值和出口增长来拉动。

报告认为,导致货币政策失效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存在过度的投机行为,量化宽松政策释放的货币仍主要用于对金融泡沫的追逐;同时,金融机构部门还在为应对严格的监管和自身的财务困境而修复资产负债表,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入缺乏动力,这限制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正常运转和信贷的强劲投放。此外,来自实体经济部门的技术创新、结构性改革并未取得显著进展,缺乏真正的全球普遍性的大规模投资需求。因此,每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都只能降低尾部风险,并带来短暂的激励效应,在政策和市场的不断博弈过程中,实体经济仍难以摆脱低迷状态。

报告维持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的预期,其中三季度环比增长折年率预计为2.7%,较二季度有所加快。展望三季度,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洲经济有望走出二次衰退以及新兴市场总体稳定的推动下,全球经济仍有望继续低速复苏,但资本市场面临持续调整的风险上升。美联储终止购债计划的外溢效应持续发酵,日本“安倍经济学”的持续性和有效性也面临巨大挑战,新兴经济体应高度关注资本大规模外流引发的风险。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