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北部地区官员:准备好把握亚洲经济腾飞机遇

澳北部地区官员:准备好把握亚洲经济腾飞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8日16:19分类:澳大利亚

新华08网堪培拉6月18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是唯一仍处于发展中阶段的澳大利亚州级行政区,我们已准备好抓住亚洲经济腾飞的机遇,推动北部地区的大发展。"澳大利亚北部地区首席部长(相当于州长)亚当·贾尔斯近日在首府达尔文市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贾尔斯说,如果不抓住亚洲经济腾飞的机遇,那么北部地区的发展还要再等上50年。现在,北部地区正计划成为矿业、石油天然气的供应基地,并已经提供一些矿产勘探和出口的机会。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在北部地区拥有液化天然气项目,最近北部地区又两个矿产大项目得到投资并投产,"还有更多人在敲我们的门"。

除矿业和能源业之外,农业也是澳北地区具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去年底,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签署协议,将合作发展澳大利亚北部的农业,其中澳北地区就涵盖其中。

贾尔斯说,北部地区有大量土地资源未得到开发利用,这里的大片灌溉土地适合发展成为"粮仓",为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提供粮食安全保证。目前,北部地区政府已审批通过一些农业用地的用水权,并正在研究奥得河流域的三期开发项目,希望能像二期一样吸引到中国投资。中国上海中福集团去年底赢得了奥得河二期开发权,计划将在此种植甘蔗并建立大型制糖企业。

他说,吸引来自亚洲的投资将为政府带来收入,为人民提供就业机会,让我们能够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交通运输,让我们成为亚洲邻居的重要合作伙伴。

贾尔斯说,相对澳大利亚其他州,北部地区的最大优势是其优惠的投资政策。他举例说,如果在北部地区投资开采天然气,无需像在西澳州或其他州那样,将产量的15%留给当地政府,投资者可将出产的天然气全部运走。此外,北部地区政府还致力于简化审批程序,消除其他妨碍投资的政府官僚作风。

"我们发出的信息就是,如果你有意在北部地区投资,我们将铺开红地毯欢迎你,并竭尽所能帮助你的项目建立并运行起来。"

贾尔斯坦承,与澳大利亚其他州相比,北部地区相对落后,又远离悉尼、墨尔本等澳大利亚商业中心城市和珀斯等矿业中心城市。不过,亚洲的崛起令北部地区原本的地理劣势变成了优势,首府达尔文将被打造成澳大利亚的"亚洲首都"。

"我们离有些亚洲城市只有50分钟的飞机旅程,远远少于飞悉尼和墨尔本的4个小时。我们离大多数亚洲国家比离澳大利亚其他大城市更近,所以距离已成为我们的竞争优势。"

贾尔斯预计,当前拥有后发优势的北部地区经济增速将达到7%,而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全国的平均增长率仅为2.5%。

贾尔斯是澳大利亚第一位本土人政府首脑,他计划于今年内首次访问中国。访问期间,他希望能与一些中国的航空公司接触,探讨开设从中国城市直飞达尔文航线的可能性。他认为,航线的开通将为商务和旅游人士前往北部地区提供更大便利。

拥有卡卡杜和乌鲁鲁两处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的北部地区此前针对中国旅游市场的营销并不成功。贾尔斯说,政府正在制定新的旅游战略,对中国旅游市场进行细分,瞄准日益增多的中等收入阶层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推广。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