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中法核能合作的侧面——走访中法核学院

中法核能合作的侧面——走访中法核学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6日08:04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广州4月25日电(记者赖雨晨 文浩 王攀)21岁的李阳明年夏天将成为中法两国共建核学院的首批约100名毕业生之一,他的梦想是去位于法国边境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从事高能粒子方面的研究。

李阳来自中国西部内陆城市甘肃兰州,目前就读于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这一学院于2009年在中法两国政府的直接推动下,由中山大学与法国格勒诺布尔国立综合理工学院等五所学校合作组建。学院基本采用法国工程师的教育模式,专业课程以法语教学为主。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亚湾核电项目启动以来,中法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已经走过了30年。这座目前仅有300名学生的中法核学院或许是合作中并不起眼、却又蕴含无限可能的一个独特方面。

“我们和企业间的合作不一样。只要是商业行为,那么大家必然都要争取自己的利益,会既有合作也有纷争。”中法核学院的法方院长德麦塞说,“但在涉核教育领域,中法两方没有竞争,我们只有共同的目标。”

德麦塞所说的共同目标,是为国际涉核行业培养设计、研发和管理人才。与向往尖端研究的李阳不同,他的女同学连倩倩就希望在毕业后成为一名核能企业的运营管理专家。

一方面是对新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加,另一方面是福岛核危机以来公众对于核安全的广泛忧虑,使加强制度建设与完善技术一样,成为国际涉核行业的燃眉之急,而人才培育则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德麦塞认为,中法核学院的一小部分学生会成为科学家,而大部分会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两天前,学院刚刚与中广核集团签署了一份人才培养协议。这家拥有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接近2500万千瓦的企业将为中法核学院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奖学金,并希望招揽他们至旗下工作。

与同龄人相比,中法核的学生有着更密集的课程、更紧张的时间表。大一新生入学先要接受法语强化训练,第二学期开始数学、物理等基础课。他们在“工程师教育阶段”的专业课包括核安全与防护、环境与社会、核电站管理等。学院的期望是他们在毕业时能具备专业知识和高级工程师的管理技能,当然,还有一口流利的法语。

“法国有大约80%的电力都来自核电,所以他们在这个领域特别自信。”李阳说,希望抓住一切机会向核能领域的先进国家学习,包括法国和美国。

连倩倩则认为中国涉核行业能在国际合作间得到更好的发展,“能源是全世界的问题,并不是单单一个国家的问题。我们现在学习国外,是为了我们以后能够独立自主”。

李阳的父母都是石化企业的职工,也许正是与能源行业的密切联系,让家人对他的未来充满期许。“福岛核危机发生的时候,我爸妈还给我打电话,他们鼓励我要坚定信心,为自己选择的行业而努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