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暴之——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暴之——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3月19日08:54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债危机已是死灰复燃。银行挤兑、民众抗议、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市场聚焦塞浦路斯议会就存款税的投票。政府欲修改存款税加大议会批准几率并缓解民愤。塞国议会两度推迟表决时间,各方高官“以言安抚”市场。而民调显示民众望“鱼和熊掌兼得”,然而,鱼和熊掌该如何兼得?

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暴之:12大投行“七嘴八舌”

被指“明抢” 塞浦路斯或调整存款税方案

塞浦路斯再次推迟存款征税议案表决

普京示警塞浦路斯存款税

葡萄牙总统:塞浦路斯征存款税“非常危险”

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意大利政治僵局仍未打破之际,塞浦路斯援助案之存款税问题已刺痛了市场信心。欧债危机已是死灰复燃。银行挤兑、民众抗议、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市场聚焦塞浦路斯议会就存款税的投票。政府欲修改存款税加大议会批准几率并缓解民愤。塞国议会两度推迟表决时间,各方高官“以言安抚”市场。而民调显示民众望“鱼和熊掌兼得”,然而,鱼和熊掌该如何兼得?

欧元周一(3月18日)开盘大幅下挫,10年期德国国债价格创年内新高,全球股市纷纷跳水,这些都是塞浦路斯救助计划所引发的后果。塞浦路斯为获得救助而对银行储户征税的消息引发市场担忧,避险资产需求大增。美元、日元、黄金纷纷受到避险买盘支撑。德债、美债、日债也纷纷受捧。

美元指数周一开盘大幅跳空开涨,不过目前已向下回落至82.50附近并填补了跳空缺口。现货黄金明显避险属性凸显,刷新三周高位至1609美元/盎司附近;现货白银跟涨,但明显弱于黄金走势。

瑞郎日内一度受到避险买盘支撑,但欧市盘中有关瑞士央行负利率的言论令其盘中全线暴跌。这似乎正被摩根士丹利所言中:瑞郎避险容量有限。

周末期间,欧元区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给塞浦路斯100亿欧元救助款的方案,但该方案坚持让塞浦路斯承担一部分救助成本。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塞浦路斯已同意考虑向银行储户征收一次性的税金。

欧元区各国财长希望塞浦路斯能够挪用储户的资金,以换取的财务援助,这与以往的援助方案相比有所不同。此举引发部分区域内银行恐遭挤兑的忧虑,同时,市场还担忧其他高负债国家需要援金时也将采取类似的极端措施。

交易商表示:“欧债危机死灰复燃,今天全都是塞浦路斯的消息,这将会对二线国家债市造成重大冲击。”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