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GDP意外萎缩或不影响经济复苏前景

美国GDP意外萎缩或不影响经济复苏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31日11: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1%,经济活动出现了2009年第二季度结束衰退以来的首次收缩。对此,分析认为,此数据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将在2013年加速。

美去年第四季GDP降0.1% 三年半来首次萎缩

美国经济意外萎缩 白宫归咎“桑迪”

美国经济意外萎缩 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

新华08网1月31日讯(张韵)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1%,经济活动出现了自2009年第二季度结束衰退以来的首次收缩。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此数据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将在2013年加速。

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初步估测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意外下降0.1%,表现远逊于前一季度。去年第三季度,美国增幅为3.1%。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已实现连续13个季度增长。市场之前普遍预测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虽将出现减速,但依然能温和增长。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但是看经济指标分项,仍有一些积极信号,例如个人和企业支出均在增长,房地产市场也在恢复。

Wells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市场战略顾问Jim Paulsen表示,他不认为这次GDP的下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Capital Economics 美国首席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表示,GDP增速的下降主要可以归结于政府开支和企业库存的大幅收缩,否则,GDP上季度增速可以达到2.6%。

他补充到,因为减税政策的到期,2013年一季度GDP增速仍将会较低,但他依然认为经济增长将在今年加速。

Ashworth不认为此次GDP增速降低意味着一轮新的衰退,因为那将意味着剔除国防开支和库存数据后的GDP数据也将下降,而相反,经济增长在加速。

Paulsen还指出,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或许比GDP更有指导意义。经济学家预计,此次将新增166000个新工作岗位,而失业率将在7.8%左右。

也有经济学家对经济复苏前景感到悲观。Euro Pacific资产公司创始人兼CEO Peter Schiff表示,经济其实并没有真正复苏,仅有的复苏更像是幻觉,因为它完全依靠宽松政策的刺激。只要美联储停止刺激措施,经济就将再次滑落,所以不能停止刺激措施。

美联储30日结束了本年度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继续执行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撑证券和450亿美元长期国债的“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并将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历史低位。

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说,由于天气和临时性因素,美国经济增长近来出现停滞。但美联储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中的一些积极信号,如就业继续改善,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增长以及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好转。美联储认为,有了合理的宽松政策扶持,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失业率将逐步降至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