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文章称非农报告凸现整体就业趋势走软

美报文章称非农报告凸现整体就业趋势走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11: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6.2万人,为3月以来最差,经济学家初步总结出五大看点,包括整体就业趋势走软,糟糕数据中的糟糕之处,前景难言乐观,求职者更加悲观,医疗行业招聘放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8月3日登载一篇题为《美非农就业报告凸现走软趋势》的分析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6.2万人,为3月份以来最差,不过失业率小幅降至7.4%。经济学家还在梳理这份报告,以下是他们初步总结的五大看点。

第一,整体就业趋势走软:不必过分担心就业人数低于预期,该数字还在误差范围之内。不过,美国劳工部将5月份和6月份就业人数合计向下修正了26000人,这就使六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低于20万人。从某种角度看,也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就业市场的表现一直比经济增长数据所暗示的好得多。不过就业增长放慢表明,除非经济改善,否则招聘步伐不可能加快。

第二,糟糕数据中的糟糕之处:在6月份数据中,平均每小时工资意外增加10美分,当时人们感到劳动力市场改善的程度已足以推高薪酬了。但3日的就业报告给市场泼了冷水。7月份平均时薪下降2美分——幅度虽然不大,但毕竟是下降了。同时,低薪酬的零售业、餐饮业为私营领域贡献了超过半数的新增就业岗位,这或许会加重有关就业质量不佳的担忧。

第三,前景难言乐观:一般来说,就业增长数据属于滞后指标,只能反映过去的经济变化。但从就业报告中也能窥见未来的迹象。从7月份报告来看,整体上指向一个黯淡的前景。企业缩短了雇员的工作时间,这说明企业认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将减少;临时性工作岗位(可以预示未来全职岗位的招聘趋势)增速为去年秋季以来最低。数据被修正也不是好兆头——政府在繁荣时期倾向于低估就业增长,在不景气的时候倾向于高估就业增长。因此,向下修正就业人数可能是劳动力市场正在走软的一个征兆。

第四,求职者更加悲观:7月份就业境况有所改善,19.8%的失业人员找到了工作,这是经济复苏以来的最佳成绩。但实际上求职者变得更加悲观了。大约230万失业人员在7月份放弃寻找工作,是去年秋天以来最多的数字,重返就业市场寻找工作的人数也有所减少。将近100万美国人表示,他们已经放弃了找工作,因为根本没有适合他们的工作,实际上过去一年这一数字一直呈上升趋势。表示自己是被迫干兼职的人数与上年同期持平。

第五,医疗行业招聘放缓:近年来很少有像医疗行业那样靠得住的就业增长引擎,这个行业无论是经济衰退还是复苏都在创造着工作岗位。但是在7月份,这个领域的工作岗位只增加了2500个,为10年来最少的一个月。而一贯拖累就业增长的公务员领域却有企稳迹象。尽管担心政府的自动减支会阻碍经济复苏,公务员岗位7月份基本持平,地方公务员岗位增加,抵消了州和联邦岗位小幅减少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