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经济主张被指“新瓶装旧酒”

奥巴马经济主张被指“新瓶装旧酒”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1日09:2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把改革企业税制和增加政府投资打包,一方面可以迎合共和党人对改革企业税制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满足民主党人对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张。

简化现行企业税制 增加投资改善就业

奥巴马经济主张被指“新瓶装旧酒”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30日在美国田纳西州发表讲话时提议,希望通过迎合共和党人的要求、简化现行企业税制,以换取民主党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改善就业的主张。奥巴马希望藉此政策建议弥合美国国内两党在财政主张方面的僵局,并为很可能在秋季再次到来的两党预算争论奠定一个政策框架。

奥巴马当日表示,他愿意与共和党人合作改革美国企业税收制度,通过填补漏洞和降低企业税率等方式,简化现行企业税制,并为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制造业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不过,改革税制的条件是,要把所得的数十亿美元一次性税收收入用于扶持就业项目,建造更多的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奥巴马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来促进就业,为未来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白宫提供的资料显示,奥巴马提出的税收改革组合措施的具体内容包括:将最高所得税率从35%降至28%,同时,制造业企业最高税率不超过25%,并取消企业所享受的将生产外迁到国外时的税收优惠。此外,奥巴马还准备对美国企业的海外收入设定一个最低税率,以防止美国企业利用避税天堂逃税。

美国媒体将此计划称之为“大交易”,用以形容奥巴马以此换取共和党人同意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意图。英国《金融时报》和路透社也认为,奥巴马“大交易”的目标是通过寻求一个同时令共和党和民主党满意的方案来打破国会在财政问题上的僵局。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把改革企业税制和增加政府投资打包,一方面可以迎合共和党人对改革企业税制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满足民主党人对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张。

对于奥巴马来说,同意进行税制改革是一个重大让步。美国目前的税制一直被批不合时宜,对美国企业的竞争力造成了负面影响,成为一些企业逃避美国税负的一个借口,同时也影响到美国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国内。因此,全面检讨美国现行税制,可为两党提供更多妥协空间。不过,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此次,包括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等在内的共和党高层对奥巴马讲话的回应并不积极。他们认为,奥巴马在将一系列令人厌倦的旧主张重新打包、贩卖。

共和党领袖、众议院议长博纳已经表态反对奥巴马的交易主张,因为共和党人一直坚持,必须把降低个人税率纳入企业税改革协议。博纳的发言人说,提案可以让奥巴马支持自己的税收和支出上的主张,却把美国小企业和家庭的利益抛在脑后。

另一位资深共和党幕僚甚至批评奥巴马的交易方案效果与“让步相反”。因为这么做将增加“数百亿税收”,而奥巴马过去一直坚持改革将是“收入中性的”。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布鲁斯·贾斯德表示:“征更多的税,然后花更多的钱,并不是创造就业的良方。这么做,也不会增进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对于许多民主党人而言,除了支持奥巴马的政策建议外,他们同样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组合措施来替代目前的自动减支计划。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报告,如果自动减支计划取消,美国2014年将增加90万就业人数。若考虑到极端情况,可以增加的就业人数则在30万至160万之间。

上周起,奥巴马陆续发表一系列演讲,阐述其经济政策主张,试图将美国政府受关注的焦点重新聚焦到经济问题上来,摆脱第二任期以来奔命于各种丑闻、事件中的状态。因此,尽管目前这一“大交易”没有得到共和党人的响应,但可以被看作秋季即将到来的两党预算纷争的前奏,这一系列演讲正在为奥巴马的秋季战役搭设政策框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