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陷囧境再爆“退欧”言论 经济代价巨大

英国陷囧境再爆“退欧”言论 经济代价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5日16:2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卡梅伦23日表示,如果下次大选获胜,将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分析认为,公投决定凸显欧盟国与英国之间多维度的利益矛盾,而"退欧"成为英国争利筹码。作为金融贸易国,英国脱离欧盟,弊大于利。外媒指出,卡梅伦做了一个英国政治历史上最大的赌博。

 新华08网1月25日讯(王静 实习生司云)英国首相卡梅伦23日表示,如果下次大选获胜,将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卡梅伦这一“退欧”言论激起千层浪,德法美等多国首脑纷纷作出不同表态。分析认为,公投决定凸显欧盟国与英国之间多维度的利益矛盾,而“退欧”成为英国争利筹码。对英国而言,如果真正“退欧”,将对依赖出口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外媒也指出,卡梅伦踏上了一段前途未卜的危险旅程。

卡梅伦“退欧”言论被猛批:欧盟不是“菜单”

卡梅伦23日发表演讲阐述英国对欧盟立场,开出“点菜单”——单一市场、多种货币、不进行政治一体化,并宣布如果赢得2015年选举,即便成功“点菜”,也要由全体英国公民投票决定英国在欧盟的去留。英国如果公决,最早要到2017年年底。卡梅伦表示,让英国人民决定之前,他会先与欧盟就英欧之间的关系举行重新谈判。英国人民随后就可以“简单地决定”是接受重新谈判的结果,还是让英国脱离欧盟。

这一言论引发多个国家的激烈反响。德国、意大利、丹麦三国首脑公开挽留英国。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说,德国在未来几个月将以非常大的力度就英国的想法与其单独磋商,英国应在有关欧盟前途的讨论中做好妥协准备。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说,欧洲是命运共同体,并非所有事情都在欧盟或者由欧盟来决定,但挑肥拣瘦的政策是行不通的。法国虽然也表示挽留,但同时强调,英国和欧盟关系不能重新谈判。法国总统奥朗德23日表示,英国可以就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决,但不能因为英国的全民公决而对欧盟的一些基本条约进行重新谈判。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公开表示,对英国可能退出欧盟感到越来越担心。华盛顿方面公开告知英国记者称,美方坚定认为,英国在欧洲的核心保有一席之地,对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最为有利。

一些欧盟国家对英国的“背叛”表达了愤怒。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英国若退出欧盟将遭遇很多困难,对其本身是一个危险举动。西班牙外长指责卡梅伦正在借欧盟分裂主义玩危险游戏,“卡梅伦必须明白,你不可能随意对一列火车踩刹车”。有欧盟官员也表示,英国不应该把欧盟当成菜单,喜欢的菜就留下,不喜欢的就不要。

在多国相继作出反应后,卡梅伦24日就其前一天发表的英国与欧盟关系讲话表示,公投是否脱离欧盟并不代表背弃欧洲,相反,这代表着将为一个更具竞争力、开放和灵活的欧洲做出努力,并加以牢固英国在欧盟所处位置。卡梅伦还警告称,将欧洲国家纳入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和联盟,是错误的选择,英国不会参与其中。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4日则称,他正在推动英国留在欧盟内。

 英国遭遇“囧”境 踢中场还是当替补?

英国退出欧盟的传言由来已久,但是英国领导人像此次这般作出清晰表态却为少见。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区国家进口需求疲软,加上英镑对欧元升值,各种因素对英国的出口造成巨大压力。而欧盟一些国家与英国在诸多问题上的不和,也导致英国萌生退欧情绪。分析指出,英国如今在欧盟中的处境比较“囧”,公投决定进一步突显了欧盟多国与英国之间多维度的利益矛盾。各方分析称卡梅伦此次推出公投说一为选举,二为英国在欧盟争利。

金融危机之前,国际媒体通常把英法德并称为欧盟的“三驾马车”,其中,欧盟经济决策的主导权主要由法德把握,英法则共同掌控欧盟的政治和防务。然而金融危机之后,特别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经济成为压倒一切的议题,“三驾马车”的提法逐渐消失,“法德轴心”或“法德发动机”的提法更加突出。

在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冲击下,英国与欧盟的分歧也日渐加剧。近几个月,英国与欧盟在财政预算、建立银行业联盟等方面的分歧更是日益加大。卡梅伦反对欧盟预算增加计划,并最终令去年11月底的就欧盟预算协议进行谈判的欧盟峰会不欢而散。在德法等欧盟国家寻求欧盟政治与经济一体化的当下,英国却屡“唱反调”。

此次对待英国的“退欧”言论,“德法轴心”表现出不同态度。相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的表态,法国总统奥朗德指出,在未来人们可以使欧盟发生演变,但不能用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这种方式来“贬低”它。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则更为直接地说,如果英国想离开欧盟,“我们会铺红地毯欢送”。他还说:“我们就好比是个足球俱乐部,你不能加入了我们的俱乐部却说:咱们打橄榄球吧。”

外媒认为,在“法德轴心”中,法国明显势弱,在争取欧盟的经济主导权地位中,德国地位不可撼动,对于要“出走”的英国,法国当然不会挽留。

卡梅伦进行演讲前,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警告说,欧盟不可能放慢一体化改革步伐,英国必须选择在欧盟扮演的角色,是踢中场还是坐板凳当替补。“如果我是英国人,”这位前芬兰国足队员说,“我肯定宁愿踢中场而不是待在一边当替补,坐在板凳上永远不会进球得分。”这句话直击英国的痛处。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如今的英国在欧盟难道连踢前场的位置都失去了?

在当前欧洲以一体化为手段应对欧债危机的进程中,英国的处境的确很“囧”:欧洲如果成功摆脱危机,袖手旁观的英国必然被进一步边缘化;如果失败,那么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将倍增。

英国之“囧”还在于,英国在国际事务上,经常在美国与欧盟之间摇摆。英美特殊关系经常诱发英国与欧盟其他国家的矛盾,使英国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被视为“麻烦制造者”,是英国争取主导欧洲角色的障碍。

分析认为,“退欧”背后所蕴含不同国家实力、南欧北欧经济结构失衡、国家主权让渡等,由此形成的多维度利益矛盾的激化。由于欧债危机引起英国“疑欧”“疏欧”情绪增强可以理解,但设定公决退盟这样的要价底线,可能导致英国在欧洲话语权继续下降。不过,“退欧”也变成向欧盟施压,重订关系的争利筹码。卡梅伦政府以公投决定是否“退欧”,明显带有博弈成分,据此争取未来同欧盟商定关系时,对于超主权欧盟的决策,英国争得更大的裁量接受自主权。而在国内,如果英国人确实想退出欧盟,还是要先给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投上一票。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