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辩论决胜盘奥巴马领先 对选情影响或有限(2)

辩论决胜盘奥巴马领先 对选情影响或有限(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3日17: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2012年美国大选三轮辩论全部结束,奥巴马凭借在最后一场对外交议题的表现,以2:1领先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有望打破目前胶着的选情,领先对手。也有分析认为,辩论对大选选情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但此次辩论透露出的美国未来政府对外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奥巴马外交议题表现领先 对选情影响或有限

这场辩论处于对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的时刻,这是两位候选人能够改变选情的最后机会之一,对于连任心情迫切的奥巴马尤为如此。

奥巴马目前的选情是整整一年来最薄弱的,一项新的华尔街日报/NBC News调查显示,他在拟投票选民中的支持率已经跌破50%的重要关口。他在女性选民中的支持率最近几周也有所减弱,女性选民是一个重要的选民群体。还有几项调查显示,在将决定大选结果的“战场州”,他与罗姆尼的支持率几乎打平。

辩论结束以后,两党的幕僚都声称说自己一方获胜了,但从场上气势来看,显然已经有四年经验而且做的不错的奥巴马占了上风,而没有外交经验的罗姆尼疲于辩解能够做到目前这样一个程度已经算很不容易了。而且选情专家也注意到罗姆尼今天承认,不会轻易军事介入伊朗和叙利亚,承认到2014年底之前要将美军撤出阿富汗,这都被认为是前所未有的表态,迎合了奥巴马目前的政策。

CNN的最新民调显示,48%的选民观众认为奥巴马获胜,40%的人认为罗姆尼获胜,而59%的人认为奥巴马比预期的表现的要更好,44%的人认为罗姆尼比预期表现要更好。

虽然大部分普通选民对候选人的直观印象来自于观看电视辩论,但在组织者看来,电视辩论与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之间并不具备直接的因果关系,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负责人彼得-艾尔认为有时辩论的过程大于结果。有分析认为,最后一场辩论尽管也十分关键,但由于主要涉及的是外交和安全方面的议题,与美国人的实际生活关系较小,因此对大选选情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

辩论透露对外政策风向

此次辩论透露出的美国下届政府对外政策走向也值得关注。从两位候选人的表态可以看出,在经历了漫长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领导人对再次卷入战争十分小心,毕竟国内高涨的反战声音和民众要求提高生活水平的呼声摆在未来总统的面前,不容忽视。

此外,对待重新崛起的大国,美国领导人的思维也在发生变化,从原先的处处遏制转变为加强合作和沟通,这些基调都左右着未来美国政府对外政策的走向。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