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辩论决胜盘奥巴马领先 对选情影响或有限

辩论决胜盘奥巴马领先 对选情影响或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3日17: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2012年美国大选三轮辩论全部结束,奥巴马凭借在最后一场对外交议题的表现,以2:1领先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有望打破目前胶着的选情,领先对手。也有分析认为,辩论对大选选情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但此次辩论透露出的美国未来政府对外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新华08网10月23日讯 (张韵)23日,主辩外交议题的最后一轮辩论落下帷幕,至此,备受关注的2012年美国大选三轮辩论全部结束。分析认为,现任总统奥巴马在最后一轮辩论中显示了对议题较强的把握能力,根据美国媒体的调查,认为奥巴马在末轮辩论中占上风的选民占多数,从而奥巴马在后两轮辩论中连扳两局,以2:1领先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有望打破目前胶着的选情,领先对手。但也有分析认为,辩论的过程大过结果,而且最后一轮辩论主要涉及的是外交和安全方面的议题,与美国人的实际生活关系较小,因此对大选选情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

罗奥一致:再次卷入战争不是好主意

奥巴马与罗姆尼首先在一些问题上展现了一致性。例如,在叙利亚问题上,两人意见基本一致,他们认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日子就要到头了,但两人均认为向叙利亚派兵不是个好主意。

在谈到伊朗问题时,两位候选人都认为有必要继续实施令伊朗受到严重打击的制裁。奥巴马在谈到伊朗问题时说,他们的经济糟糕透了。两位候选人都说军事制裁是最后的手段。

罗姆尼还赞扬了奥巴马击毙本·拉丹并追捕基地组织头目的行为,但他认为不能凭借杀来杀去解决反恐这个烂摊子。

罗奥分歧:对俄政策 军费开支

尽管在部分议题上达成一致,但两人的分歧仍然明显。这些分歧包括,如何看待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奥巴马攻击罗姆尼的对俄政策已经过时,而罗姆尼指责奥巴马对俄罗斯态度软弱。

两位候选人还在军费支出问题上发生冲突,罗姆尼说他反对削减军费支出,而奥巴马则认为罗姆尼的军费预算过于庞大。

经济仍是重点 外交离不开推动增长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选民亟待领导人能切实推动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两位候选人都试图将外交政策与美国经济联系起来。辩论过程中,两人不时偏离主题并开始讨论起教育和扶持小企业问题等国内问题。

罗姆尼说,美国难以在经济疲弱、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领导世界。他还援引了伊朗总统的话,伊朗总统曾暗示,在美国预算赤字很高的情况下,不能说美国是强大的。奥巴马则认为,美国的同盟关系比他就任总统时更强大了,并说美国石油进口有所减少。奥巴马也认同眼下解决经济问题的迫切性,并表示要把生产行业的就业拉回美国。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