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从伦敦奥运会看“运动经济”(2)

从伦敦奥运会看“运动经济”(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4日16:08分类:英国

“明星”创富

据了解,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不少明星运动员“吸金力”大,其中收入最高的20位运动员2011年入账4.48亿美元

孙杨是本届奥运会耀眼的中国运动员,他不仅斩获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块金牌,还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加上俊朗的外形和随性的性格,备受商家追捧。业界预测,他可能会晋级到中国吸金能力最强的运动员行列。

通过运动造富,获得冠军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运动员性格、外形等因素,运动项目是重要的决定因素,不同运动项目冠军的收入可能会天差地别。游泳天才菲尔普斯的经纪人曾说,菲尔普斯一生能赚到的赞助费将超过1亿美元,对游泳运动员而言,这是个天文数字。但对于有些项目的运动员而言,这个数字并非遥不可及,高尔夫运动员泰格·伍兹仅比赛奖金收入就累计超过1亿美元。

目前造富能力最强的运动无疑是网球和篮球,在收入最高的20名奥运会运动员榜单中,除了“飞人”博尔特,12名是篮球运动员,7名是网球运动员。此外,一些顶级的橄榄球、高尔夫、足球运动员也能获得很高收入。

不同体育项目之间为何商业价值差别巨大?上海体育大学刘清早教授说,首先与体育项目的可观赏性有关,观赏性越强,商业价值就越大;其次,与体育项目的特性有关,以网球为例,网球背后是“网球文化”,意味着健康、档次和公平,契合人们对于文化的崇尚,篮球则会给人以灵活与高大的感觉;还与比赛环境有关,篮球、网球等运动项目有固定比赛场地,不仅有利于运动员发挥,也为优质的转播画面提供条件,商业价值也就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