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伦敦奥运会主火炬“蒲公英”涉嫌创意剽窃

伦敦奥运会主火炬“蒲公英”涉嫌创意剽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1日08:54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伦敦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当一个个“花瓣”合上,点燃如同蒲公英一般的主火炬,全场观众一阵惊呼。与此同时,在纽约的一家设计工作室里,人们也是一阵惊呼,然而却有着不同的含义。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奥运开幕式创意首次被指抄袭了。去年,一位名叫李·梅里尔·森德尔的艺术家曾抱怨,博伊尔开幕式的一些创意来自他2009年时参加伦敦奥组委一个创意大赛时的作品。

新华08网伦敦6月20日电(记者白旭 岳东兴)伦敦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当一个个“花瓣”合上,点燃如同蒲公英一般的主火炬,全场观众一阵惊呼。与此同时,在纽约的一家设计工作室里,人们也是一阵惊呼,然而却有着不同的含义。

“我们非常生气”,这家名叫Atopia的工作室负责人之一简·哈里森说。“这个创意和我们2007年递交给伦敦奥组委的一个策划一模一样,然而我们的策划递交以后便石沉大海。”

根据英国《卫报》20日报道,伦敦奥组委曾经联系过Atopia来策划一个关于奥运背后可持续发展的展览。

“我们设计了这些'花瓣’。(它们)随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来到伦敦,孩子们把这些'花瓣’带到主会场,在开幕式的时候组合到一起,随着奥运会的结束,(它们)再回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哈里森说。

Atopia最初设计的“花瓣”是用来收集雨水并吸收太阳能的,但是设计的草图和模型同希瑟威克的设计惊人地相似。奥运会的主火炬也是代表了200多个参赛代表团,最后在奥运结束时由各个代表团带走。希瑟威克的设计饱受赞许,获得了很多嘉奖,甚至使这位设计师成为了女王的座上宾。

接受《卫报》采访时,希瑟威克工作室的一位发言人称,Atopia有关抄袭的指控毫无道理。“我们此前从未看到过他们的设计,伦敦奥组委也没有透露过那个策划,”这位发言人说。“主火炬设计的灵感完全产生自丹尼·博伊尔(开幕式导演)和托马斯·希瑟威克的一番对话。”

Atopia在2007年签署了保密协议,不能公布与奥运有关的东西。因此,他们只能在今年1月这一协议解除后再对此事进行追究。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奥运开幕式创意首次被指抄袭了。去年,一位名叫李·梅里尔·森德尔的艺术家曾抱怨,博伊尔开幕式的一些创意来自他2009年时参加伦敦奥组委一个创意大赛时的作品。

森德尔曾经提出把东约克郡的一座山“搬到”开幕式现场,来象征英国的历史。而开幕式现场的确出现了埋葬着亚瑟王宝剑的“格拉斯顿伯里山”。他的设计还包括农场和天空中漂浮的白云,这些也都出现在了“伦敦碗”中。(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