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奥朗德——“普通人”能否终结萨科齐(3)

奥朗德——“普通人”能否终结萨科齐(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3日16:33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总统大选第一轮初步结果出炉,奥朗德拔得头筹,他主张推动税制改革。

奥朗德

4月22日,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出席庆祝集会。新华社发(弗雷德里克·布朗摄)

奥朗德若当选 或阻碍欧债危机解决进程

如果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解决欧债危机的进程将较萨科齐当选受到更大的阻力。当前,在各界一致敦促欧元区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水平的背景下,作为欧洲的榜样国家之一,法国若拒绝紧缩将成为其他国家“学坏”的借口。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萨科齐和奥朗德谁当选,法国大选对欧元可能都非利好。尤其假如奥朗德当选,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将对欧元造成更大冲击。

多数分析人士预计,在法国大选期间,欧元将维持震荡走势。花旗集团则认为:“奥朗德希望推行的政策较为激进,可能对法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这将使欧元承压。”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如果奥朗德当选,是否会打破此前法德两国的伙伴关系,令本来就未平息的欧债危机就再起风波。奥朗德早已明确表示,若当选将要求“重新审视”此前25个欧盟国家已经签下的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

奥朗德承诺,当选后将致力于改变欧洲央行扮演的角色,使其更有利于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这一理念意味着他将施压欧洲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得到其他经济增长低迷国家的呼应,而德国则主张欧洲央行应当在危机可控的情况下撤出宽松政策。

奥朗德的这种观念有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原则,1992年为欧元设定条件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规定了欧洲央行专司反通货膨胀职责。

市场担心,奥朗德提出的政策可能会造成法国与德国等其他主要国家之间出现摩擦。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