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易主 国际机构治理改革新标志

世行易主 国际机构治理改革新标志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7日16:04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佐利克为世行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令世行成为多边主义现代化的践行者。尽管由美籍人士担任世行行长的“世袭制”仍未打破,但此次有非美籍人士参选行长的情形为世行成立60多年来的首次,成为重要国际机构治理改革的一个新标志。

新华08网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世行)16日宣布,世行执行董事会选择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接替将于6月底卸任的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从而为全球瞩目的世行掌门人遴选画上句号。

分析人士认为,佐利克为世行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令世行成为多边主义现代化的践行者。尽管由美籍人士担任世行行长的“世袭制”仍未打破,但此次有非美籍人士参选行长的情形为世行成立60多年来的首次,成为重要国际机构治理改革的一个新标志。

佐利克贡献良多

职业外交官佐利克在2007年临危受命,接替因“女友门”风波而引咎辞职的保罗·沃尔福威茨成为世行掌门人。在接下来的近5年时间里,具有战略眼光的佐利克在引领世行随国际政治经济局势而动方面做出诸多贡献。

首先,佐利克帮助世行摆脱了信任危机。世行前资深官员、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凯瑟琳·马歇尔评价称,佐利克让因丑闻而陷于改革边缘的世行回归常态化。

其次,他领导世行协调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粮食危机和欧债危机等多重挑战。在此期间世行调动其全球资金、人力、技术网络,支持各国的减贫和发展事业,在灾后重建、扶贫开发、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向成员国提供了有力支持。

再者,他引领世行推动全球进一步治理改革,包括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提高世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的财务能力、充实世行的资金“弹药库”,以及倡导提高女性权益。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