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季度经济增速下滑严重 “V”型反弹或难以实现

新华财经孟买5月30日电(记者张亚东) 印度中央统计局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20年1—3月经济增速仅为3.1%。对于市场而言,这一数据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这一数据初步显示出疫情对印度经济冲击的威力,并据以推算其后续影响。市场普遍认为,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速基本会跌向负增长,2021—22财年会有所恢复。经济复苏从形态上来说,“V”型反弹基本无有实现可能,“W”或“U”型更具现实性。

如果不是疫情冲击,印度经济增速在1—3月实现趋势性逆转基本没有悬念。在新增订单增加的刺激下,印度1月份制造业活动扩张明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年12月份的52.7升至55.3。2月份,这一数据仍处在50上方,略微下降至54.5。占印度经济超过60%的服务业同样如此。1月份,印度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5.5,2月份则进一步升至57.5,为近7年的最高水平。

对于已经持续下跌7个季度的印度经济来说,1—3月,最有可能成为经济增速趋势性反转的开始。

从2018年4月开始,印度经济增速开始持续下跌,且连续下跌7个季度。2019年10—12月,印度经济增速已经降至4.1%。

为了扭转这一趋势,印度央行财政部加大了经济的刺激力度。印度财政部2019年9月宣布经济刺激计划:降低国内企业和新成立制造业企业的企业所得税1.45万亿卢比。此外,在促进外贸、加大住房建设方面,印度财政部也多次出台政策。

在这些政策措施基础上,印度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初步显示出亮色。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2月份表示,印度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但好景不长。疫情来了,印度经济的亮色很快褪去。3月份,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就已经从2月份的54.5大幅下调至51.8,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更是从2月份的57.5大幅下跌至49.3。这是这一数据持续上涨5个月后的首次下调。

另外,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3月份的工业产出指数(IIP)同比萎缩16.7%。其中,印度3月份制造业同比萎缩20.6%,采矿业同比与去年齐平,发电量同比下降6.8%。

印度中央统计局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印度经济增速为3.1%,比上个季度的4.1%显著降低。

考虑到印度仅仅在3月的最后一周才实施全国大封锁,疫情对印度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影响的时间很短,但1—3经济增速的大幅下滑,仍让市场感受到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巨大影响。

这一影响将在4—6月份充分显示出来。印度在4月份、5月份实施了严格的封锁措施,经济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印度4月份制造业PMI大幅放缓至27.4,而服务业PMI则大幅下降至5.4%。印度4月份的8大核心基础工业产出同比下跌38.1%,而在3月份,这一数据是同比下跌9%。众多数据显示,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影响在显著加强。

更为不妙的消息是,印度疫情还处于加速发展阶段。5月28日,印度单日的疫情感染人数首次超过7000人。相关专家预测,印度疫情高峰将在6—7月份出现。这也就意味着,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影响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按照印度政府计划,印度的全国大封锁政策在5月底结束,但这几天不断加剧的疫情,已经使得有些邦政府提出,封锁政策应该进一步延长。

这将对印度本财年第一季度(4—6月份)的经济增长构成重大影响。经济机构高盛预测,印度在4—6月份的经济增长将收缩45%。评级机构ICRA预测,印度本财年第一季度(4—6月份)和第二季度(7—月份)的经济增速分别是负25%和负2.1%。

对于印度2020—21财年的经济增速,印度国内外的机构基本都认定会跌向负增长区间,所不同的只是收缩幅度的大小。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最近指出,印度经济在2020—21财年会是负增长,但没有提供具体的数字。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月28日预测,印度在2020—21财年的经济增速将为收缩5%,但在此后的几个财年将会快速恢复至6.5—8.5%。穆迪没有明确说明收缩的幅度,只是说会是负增长。惠誉5月27日的预测与标准普尔一样,也是收缩5%。

尽管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但从6月份开始,印度将在阻止疫情的同时,适度开展经济复苏。对于此后几个季度的经济复苏状况,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疫情的延续时间。现阶段印度疫情尚处于加速发展阶段,拐点的出现还需要一段时间。同时,印度的经济重镇,如孟买、德里、加尔各答等地,仍是印度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封锁政策可能还可能会在6月份进一步延长,这将严重拖累经济复苏的步伐。

政府的刺激政策。印度财政部在5月份出台了总额为20.97万亿卢比的经济刺激措施,但由于这一政策主要偏重在供给端,需求端的刺激很小,这将导致印度的社会需求很难在短时间恢复,并进而带动经济增长。

政府改革推进的力度。印度经济增长自2018年4月开始下滑,疫情使得这一下滑趋势还将延长一段时间。这一下滑,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印度国内的结构性因素。这些问题主要应通过改革加以解决。印度总理莫迪指出,在加大财政刺激的同时,印度将推进改革。但由于这些问题涉及面很广,推动难度很大,印度能否顺利实施,还有待观察。这势必拖延印度经济复苏时间。

考虑到疫情对印度经济深广的影响,对于未来的经济复苏而言,“V”型复苏基本没有可能。更为现实的可能是“W”或“U”型。评级机构ICRA指出,印度财政部长此前公布的财政刺激计划,还无法冲抵因疫情摧毁的需求。印度的经济恢复不太可能是“V”型反弹,更有可能是“W”型的缓慢复苏。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