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英国新预算案防范“脱欧”不确定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1日15:01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慧慧)英国“脱欧”前的最后一份预算案已经出炉。“脱欧”阴影笼罩下的预算案谨慎低调,既希望顺利“脱欧”改善英国经济和财政状况,也为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做了准备。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议会公布预算案时表示,由于经济持续增长,税收高于预期,英国将结束近十年的财政紧缩。本月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执政党保守党年会上也表示“结束紧缩近在眼前”。

英国新财年将从2019年4月开始。根据预算案,国民保健制度、基础设施、国防、反恐、现代工业、中小企业等领域将得到更多资金支持。同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持燃油税不变等政策也将让普通民众获益。

哈蒙德说:“我们将结束紧缩,但保持节制。”英国一些媒体和智库认为,除了在医疗领域将有大规模财政支持,英国在其他领域的财政支出并未走出紧缩,计划中的投入力度也有限,或许重大预算政策要待“脱欧”前景明朗之后才会确定。

预算案遭到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的批评。科尔宾称这“只是折中政策、权宜之计,紧缩依然继续”。

继特雷莎·梅提出的“契克斯计划”被欧盟正式否定后,本月中旬闭幕的欧盟峰会上,英国与欧盟依然未能取得突破。舆论认为,11月将是达成“脱欧”协议的大限,逾期双方都无法保证有足够时间通过这份协议,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

尽管哈蒙德对达成“脱欧”协议充满信心,但财政预算还是将新增5亿英镑用于政府准备“无协议脱欧”,英国政府部门新财年“脱欧”准备金从15亿英镑上调至20亿英镑。哈蒙德还表示,如果“无协议脱欧”,他将于明年春天出台新的紧急预算案。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主席罗伯特·乔特认为,无序“脱欧”会对英国经济、汇率、资产价格和公共财政带来严重短期影响,而且这些风险很难预测,因为缺乏先例。

为了防止与后续“脱欧”谈判时间撞车,今年的预算案与往年相比出台较早。哈蒙德说,“脱欧”谈判正处于关键时刻,英国将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但也为各种可能性做好准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