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三号人物:政策正常化已成背景 资产负债表规模或减半

FX1682018年02月26日09:47分类:美国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上周五(2月23日)在纽约一个论坛上发表演讲称,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已经成为背景,未来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回到2万亿美元或更多,较当前规模几乎减半。

杜德利表示,“正常化的进程现已成为背景,基本处于自动运行的状态,短期利率是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的主要工具。”

同时,他也指出,当短期利率工具可能无法使用的时候,大规模资产购置操作是有用的工具。大规模资产购置可以缩小债券的期限溢价,并使美联储的“前瞻指引更加可信”。

美联储上周五公布的一份货币政策报告显示,鉴于长期中性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在3%左右,“远低于”1960-2007年6%的平均联邦基金利率,政策利率会比过去更频繁地触及零下限。

报告还称,历史上,美联储在下行周期平均降息幅度为5个百分点,因此从3%的中性水平上调降这么大幅度的政策利率将是不可行的。

关于通货膨胀的讨论指出,发达经济体的物价变动率都很低。报告认为,既不会对通胀产生上行压力也不会带来下行动力的失业率水平可能比经济学家估计的要低。报告称,通胀预期也可能低于指标所暗示的水平。

杜德利补充道,如果家庭和企业认为美联储已经用尽了政策工具,通胀预期失去锚定偏向下行的风险将会增加,这将令央行更难实现目标。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在同一个场合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再次需要大规模购买资产,因为生产率和劳动力增长缓慢导致实际利率保持在低水平。

在谈到缩减资产负债表方面,杜德利称,未来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回到2万亿美元或更多。美联储从去年10月开始缩减约4.2万亿美元的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投资组合,最初将每月到期证券再投资规模减少至多100亿美元。

此外,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方面,杜德利称,“我认为这是提供刺激的一种有趣的方式,或许是一种更有效的方式。

但我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存在一个退出的问题,我们实际上还没有经历过这个问题。所以,就我自己而言,我想看看退出是如何运作的,然后才能得出一个关于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有力结论。”

他补充道,““坦率地说,就对经济的影响而言,我们根本不应该那么关心国债收益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