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2018年任务不简单 五个问题亟待解答

汇通网2018年01月03日09:41分类:美国

外媒报道称,预计美联储2018年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因为其试图跟随2017年加息的步伐。但是,一如既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决于实际的经济结果。

考虑到这点,在改变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2018年需要回答五个问题:

问题一:美国2018年的通胀率会上升吗?

通胀率一直是预测美联储行动的一个重要因素,2017年也不例外。

一般来说,央行们将继续考虑一些暂时性因素,如移动电话服务成本下降对2017年通胀率的影响。因此,政策制定者预测,随着这些因素消失,美国2018年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将加速至1.9%。

2018年美国的通胀率将再次令人失望,这将导致一种讨论增多:美联储的通胀预期可能下滑,需要获得逐步紧缩道路的支持。不过,需要记住的一点是,虽然通胀疲软,美联储还是实施了2017年加息三次的计划。

如果劳动力市场强劲的话,同样的事情可能在2018年再次发生。

问题二:美国的就业增速会像预期那样放缓吗?

过去三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岗位17万。目前的就业增速足以对失业率施加下行压力。然而,美联储预计美国的失业率仅下滑0.2%,低于2016年的下滑幅度0.6%。美联储2017年对劳动力改善情况可能显得过于悲观。

如果他们的悲观主义是错误的,加上工资增长加速,政策制定者的预测将倾向于强硬。但是,如果薪资增速继续维持低位,低通胀的环境将使焦点转向另外一面,即在通胀率稳定的情况下下修长期失业率预期。

问题三:美联储官员低估了减税的影响吗?

在美国共和党控制国会和白宫后不久,美联储官员开始将减税的影响加入到预测之中。加上前三个季度经济活动好于预期,美联储将2018年的GDP预测上调至2.5%,高于2017年的2.1%。

但是,美联储可能再次过于悲观了。随着美国的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超过3%,美联储并没有预期减税对2018年的经济将带来暂时性,但是好于预期的提振作用。如果这样的话,美联储可能面临好于预期的经济状况。 

问题四:美联储会关心债券收益率曲线反转吗?

尽管收益率曲线反转的记录预测着经济衰退,传统上美联储一直警惕过分解读收益率曲线。但是,一些美联储官员,比如卡什卡里和卡普兰等官员警告称,美联储应该关注收益率曲线反转。

许多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在2018年使收益率曲线反转。对于一些政策制定者来说,这个问题变得更像是一个症结。尽管如此,分析师Tim Duy预测,只要美国经济保持坚定增长,对于收益率曲线的担忧,美联储不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这样的话,在出现任何反转的情况下,美联储将找到漠视收益率曲线并保持加息的理由。

问题五:对于金融稳定的担忧会影响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吗?

虽然股价估值相对传统指标升高,央行官员们对使用利率政策应对资产价格上涨保持警惕。相反,他们依靠监管部门的监督,留意着金融体系中杠杆过高情况的出现。

但是,一些问题因为这个方法的缺陷也消失了,比如金融危机中抵押贷款资产的情况。那么,加密货币的狂热情绪也会因为这些缺陷消失吗?这是否是一种迹象,表明金融环境过于宽松,尽管加息时间可期?2018年,货币政策制定者将下定决心,对于这个问题他们再也不能袖手旁观。 

最后需要注意到的一点是,美联储2018年将迎来新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此外,特朗普将提名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夸尔斯(Randal Quarles)和卡耐基梅隆大学经济系教授德弗兰德(Marvin Goodfriend)为美联储理事会新成员。

此外,美联储的一些鸽派人士将下台,被鹰派人士取代。简单来说,2018年,相比按兵不动,美联储加息的理由更多,从而使加息三次成为最佳的预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