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通胀有望回升就业市场向好 不排除重启宽松

汇通网2017年12月14日09:57分类:美国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4日)三点半,美联储主席耶伦于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出席新闻发布会。这也是耶伦最后一次作为美联储主席出席发布会。会上,耶伦仍表示低通胀为暂时性的,且对正进行的美国税改持乐观看法,并肯定了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收紧。

但耶伦也表达了对美国债务问题的担忧,并强调了经济预期的高度不确定性,甚至强调可能随时准备重启宽松政策。这一言论也使得美元扩大跌幅,稍早公布的美联储政策声明中显示,美联储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整体措辞偏中性,而耶伦所谓的潜在再宽松政策,令市场原有的鹰派抬头预期降温。下文为耶伦讲话主要内容。

2017年通胀的意外疲软是暂时性的

虽然美联储12月政策声明中剔除了关于通胀疲软的措辞,但仍表示通胀未见好转。而美联储主席耶伦则表示,2017年通胀的意外疲软是暂时性的,对通胀背后的驱动因素的理解并不完善,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通胀稳定在2%附近。认识到通胀长期未达到目标的状况。FOMC确实对过低的通胀感到担忧。我们与全球同步处于经济扩张,通胀处于低位。让通胀回到2%水平仍有未完成的工作。确保通胀达到目标是首要目标。

税改将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持

对于美国总统极力主张的税改,耶伦表示,税改将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持,但税改的影响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税改计划预计将刺激消费者支出与投资。美联储许多人员预计税改为GDP增速提供温和支撑。若不违背美联储的目标,税改带动的经济增长是好的。

债务增加或造成严重问题

对于美国高企的债务问题,耶伦表示,个人对美国的债务问题感到担忧。债务增加或造成严重问题。担忧未来经济下跌的情况下财政政策的操作空间不足。债务/GDP比率并没有高到令人担忧,但也不是低水平。不会说我们已经没有弹药。

失业率预期略低于长期水平

对于美国劳动力市场不断收紧,耶伦认为,稳健的劳动参与率显示就业市场有所改善,预计未来几个月就业市场将进一步走强,失业率预期略低于长期水平,但薪资上行压力只是温和的。处在充分就业的边缘。

经济展望有高度不确定性,政策不是预先设定的

对于经济展望,耶伦表示,经济展望有高度不确定性,政策不是预先设定的。如果经济状况需要,美联储将随时准备重启再投资计划。有许多因素可能影响预期,包括税改和未来的经济数据。预计未来几年经济温和增速将加快。

收益率曲线或将较以往更扁平化

对于市场关注的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耶伦也给出了解读,收益率曲线或将较以往更扁平化,收益率曲线与商业周期的关系或已经改变,目前收益率曲线仍处于历史区间内。收益率曲线趋平反映出短期利率走高。

鲍威尔对于美联储的理解非常到位

对于自己的接任者鲍威尔,耶伦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证与鲍威尔的交接工作,鲍威尔承诺维持美联储的无党派性与独立性,鲍威尔对于美联储的理解非常到位。

比特币是高度投机的资产

对于近期吸引人眼球的比特币,美联储主席耶伦还认为,比特币是高度投机的资产。比特币不是稳定的价值资源,不是法定货币。比特币在支付系统中作用很小。美联储没有严肃考虑使用数字货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